close

  六月,踏上新旅程的季節。我在六月畢業,在六月入伍,數了六百多顆饅頭(一天吃兩顆)後又在六月退伍。

 

  最近又充滿了丟帽子的畢業照、穿西裝的口試照和準備入伍和退伍的當兵文。

 

  六月,是個讓人想停下腳步的季節。停下來,看一看,想一想,下一步該往哪走。

 

  上星期參加了屏科的畢業典禮,除了碩士生之外,當然還有更多更多的大四畢業生,一個個洋溢著無憂無慮的神情,大多數的人一副睡眼惺忪,絕對是昨晚狂歡太晚的結果,少數人姍姍來遲,對於全班同聚一堂的場合也不以為意,不曉得今天一過,或許熟悉的陌生的身邊的人,從此再也不會再見到面了,每個人都在不同的飯局中告別,在鮮花和鏡頭前道別,考慮的大概就是要先考研究所還是先當兵先工作諸如此類的問題。

 

  穿著夾腳拖配海灘褲,和大四生只相差兩歲的我,或許外表上和其他人沒什麼差別,可我的內心卻強烈的感受到,自己和眼前的這群人,是徹頭徹尾的不同了。

 

  學生的日子是多麼無憂無慮,有許多許多未完成似乎觸手可及的夢,有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十幾年來一場又一場的考試追逐,原本以為終於可以擺脫為了寫答案而活的解題人生,卻不知未來所面對的,是場沒有答案的人生,甚至連『問題』都不曉得。

 

  究竟什麼樣才是最棒的人生?生活無虞,卻感受不到滿足,和大四的我相比,是失去了什麼?還是忘記了什麼?

 

  我還是沒有答案,雖然每天日子過得輕鬆,凡事順遂,即使有點負擔與挑戰,卻都在掌握之中。但那種『每天醒過來覺得非常幸福』的感覺一點也沒有,自己看自己,夜闌人靜時最是赤裸,你明白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你明白別人眼中的你,你以為的你,真正的你,就是存在著矛盾與衝突,你確實明白

 

  新聞台和報紙永遠都是壞消息,每天被這些負面的東西轟炸,再怎麼樂觀的人都很難笑得出來,雖然我曉得,三十年前的台灣更是風雨動盪,過去的台灣已經走過來,但三十年後的台灣我們會走到哪裡去呢?每個客戶都告訴我,當年她們是多麼努力地、篳路藍縷的打拼,台灣多麼欣欣向榮,可我明白這一切早已是昨日黃花,再說,在我的眼中,眼前的你也並非過著我所認為的『幸福快樂的生活』,所以我還要照著你的想法去做嗎?

 

  六月,花了好多好多錢,總覺得心情很浮躁,到處花錢才能安心,沒辦法靜下來看書,沒辦法靜下心睡著,連睡覺都覺得不安穩。

 

  過去,時間都有個階段,上課會有下課,上學會有放學,放假後會開學,畢業後會有入學,退伍更不用多,無時無刻每分每秒都在想退伍,退伍後要找工作,找到工作之後,人生的時序突然錯亂,什麼時候該停止,什麼時候會結束?感覺看不到終點,今年過完還有明年,明年的明年,又好像一口氣就能看到終點,有三十幾歲的同事、四十幾歲的同事、五十幾歲的同事,到六七十歲的老闆,每個人都像是不同人生階段的縮影。

 

  當初進公司的滿腹熱情,原先覺得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去經營,半年後卻不得不承認時勢比人強。變胖了、變遲鈍了、變得有點害怕改變,這一切的改變居然還不到一年,不得不承認公司的文化對個人的影響非常巨大。

 

  以前,都用六個星期,四個月,或一年為單位。接下來是四年為單位,甚至十年。十年後,希望可以可以走到哪裡,現在就得找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