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一陣子著了魔似的想換車,所以只要買得起的範圍,每間車商我都進去游走了一番,雖然原先令我抓狂的共鳴聲,意外地用四條米其林輪胎就解決了,打消了原本想換車的念頭,不過這週末還是依然把原先預定的行程走完。

 

  所以從最一開始的VW福斯,還依序看了NISSAN日產、TOYOTA豐田、MITSUBISHI三菱、HONDA本田、Ford福特、MAZDA馬自達、HYUNDAI 現代以及純國產的LUXGEN。

 

  連我同事都很讚嘆哪來這麼有毅力看這麼多車XD,其中HONDA和TOYOTA各看了兩次以上,依序淺談淺談,絕對很主觀,絕對和各經銷商和業代有絕大的關係

 

  • 福斯GOLF

 

02  

 

  大家都曉得,福斯變速箱的問題已經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我想消費者抗拒的不是萬分之一的死亡閃光,而是車商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吧。

 

  基本上,福斯的展示中心就是大器(新莊旗艦館),服務親切,還有可樂可以喝(很加分),感覺業務也都有一定的訓練及水準,我想預算足夠的人很容易就會心動。

 

  雖然福斯就是大眾汽車的意思,在德國只不過是國民車,但來台灣加了約30%的關稅,使得平價的福斯車的競爭力大減,否則一台96萬左右的基本款GOLF,原價也大約落在70萬上下,哪天政府想通解放關稅,國產車應該秒殺完敗...。(關於關稅相關連結請點

 

  GOLF,好開、安靜、性能好,內裝陽春但馬力不俗,車款也不斷推陳出新,重點是安全性下了十足的功夫,就是款長青的經典車,沒有預算考量的時候,絕對是代步車的第一首選。

 

   可惜我沒有錢,也沒有......。

 

 

  • NISSAN LIVINA、TIIDA

 


03

 

  會走進尼桑是因為八年不限里程的六大保固以及新發表的TIIDA TURBO,去的展示中心在林口,大概是開車去的關係吧,出來接待的是銷售課長,表現專業沉穩,而且完全不畏懼我的打槍,連續打了一個多月的電話都不放棄,到最後我都有點不忍心了,某天突然心軟想要回撥給對方,可惜對方當天沒有值班,但著實讓我上了一課,何謂好業務,何謂死纏爛打不放棄的精神。不過,後來賞車我就會比較謹慎評估要不要給電話。

 

  以TIIDA重新在台灣翻身的尼桑,所主打的就是小車大空間,從內裝和規格來看,其實TIIDA應該是歸類在房車而不是小車,TURBO版的開起來非常有速度感!開過之後就讓人印象深刻,很有新一代小鋼炮的架式,可惜將近90萬的售價高不可攀,有這種預算的話還是會考慮GOLF,但買GOLF又要從關稅被扒一層皮,所以兩台車都不會買。

 

  LIVINA就是台中規中古的小RV,較高空間和視野,開起來很舒服,售價不到60萬,還算可以接受,難怪LIVINA會滿街跑,是台很適合新車開的小車。

 

  尼桑會用觸控大螢幕搭配iPad來作介紹,還有小隔間和舒服的皮椅,沒有品牌偏好的人也會產生不少好感,各方面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 三菱LANCER

 

 

02   

  

 

   原先打算看的是COLT PLUS,但是圓滾滾的屁股完全不得我心,反而正巧遇到LANCER20年的紀念車,如果把所有配件都折讓現金的話,價錢可以壓在60.9萬左右,以1.8L的房車來說是個相當有吸引力的價格。

 

   三菱的業務也算親切,大概試車不好賣吧。

 

  當場試乘了LANCER,內部空間還算寬敞,馬力中上,操控約略在水準之上。

 

  不過三菱的車不論同事、保養廠老闆及中古車行都不太看好,說法是:小毛病多、中古行情很差。對於里程數每年五萬公里的我來說,不是個太理想的選擇。

 

  •  TOYOTA豐田  ALTIS

 

  我對TOYOTA本來沒什麼成見,但認識的越多就越覺得台灣的和泰車完全是靠著TOYOTA這個品牌在騙吃騙喝

 

   首先,TOYOTA的遇到的業務幾乎都挺跩的,看了半天完全沒有給我名片的意思,也不像其他業務會幫你開門,跟著你上車目送你離開,走到門口草草地揮個手就想打發走,試車時的路線也又短又沒誠意,繞不到一公里就結數完全感覺不出有什麼性能(還是會曝露缺點?)想必是認為反正自然而然就會有業績送上門來吧?原廠維修品質也良莠不齊,當初買中古VIOS時完全沒有檢查出車子的毛病,讓我們印象極差。

 

  國產的ALTIS和VIOS都是將近十年來從來更新過的車款,你現在買到的新車基本上和三年五年前買到的車大同小異,尤其VIOS更是從頭陽春到尾,會熱賣大概就是50萬的價位完全擊中『四個輪子能開就好』的買車需求。

 

   配備沒誠意、價格普通,沒有太多的個性和可取之處,唯一能讓業務拿來說嘴的就是高市占。

 

  不過不代表TOYOTA車不好,原裝進口的RAV4和PRIUS不論性能和內裝都可圈可點,要不是同樣有關稅障礙,肯定也是會大暢銷(是說RAV4已經很暢銷了)。

 

  • 福特 Focus

 

  依同價位來說,Focus算是規格最到位的車系,在全球熱賣的Focus完全活在台灣,完全活在品牌的陰影之下!

 

  在台北去福特的經驗就已經不是很好,業務愛理不理,一起同行看車的同事和我自然也懶得熱臉貼冷屁股。想不到永康的福特更扯,一下子嗆我『你應該回去多做點功課』,一下子又說『你不懂歐規車好在哪』,讓我相當惱火,想說社會普遍對福特的印象已經沒有很好,難得給機會走進展場,居然三番兩次嗆我應該回去做功課,我如果什麼都懂的話還需要業務你嗎?

 

  福特賞車採預約制,據說會根據各種性能的展示規劃路線,試車時間將進一個小時,但業務說了『準備那麼多試乘車,到時候誰要負責?』、『我們一日試乘早就結束了你不知道嗎?』和『我們公司的制度還請您多多配合』。

 

  真是白癡!

 

  於是預約單寫到一半,就把名片丟給業務,掉頭就走。

 

 

  • MAZDA 3

 

  基本上是順路進去看一下,和福特六和同系統的三和汽車,前一陣子算是把MAZDA 3賣得相當好。

 

  不過對我來說,車價高、內裝小,現場也沒有車子可以試乘,沒有多大的吸引力,只是抱著沒看會不會後悔的心態,後來走出展場後我想我不會為了M3後悔。

 

 

 

(待續)

arrow
arrow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