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的某一天,出差的一天,結束了一整天的收帳行程,晚上回到高雄車站旁邊的旅館,天色已經昏暗,坐在旅館對面的自助餐店裡,穿著白色襯衫的學生填滿了店裡的每個位置,油鍋裡的豬排滋滋響,電視機裡大聲地放送著北韓的挑釁全世界的新聞。

 

  一個月過去,炸彈在波士頓爆炸,沒有飛彈上天空,鐵娘子孤單的離開人世,世界還是動盪不安,但街角的一景依舊。

 

  同樣的時間,天色還沒全暗,我看著街道上一群人從大樓裡排電梯一路排排排到馬路上,有的劃著手機螢幕,兩眼無神地盯著一塊4.7吋的發光玻璃,有的則是拿著書本喃喃自語,其他人則是三三兩兩的閒聊著。

 

  補習班。

 

  我很討厭考試,所以為了考試而存在的補習班我也討厭。

 

  記得上高中的暑假,和同學到處去各個補習班試聽領車馬費,那時候只覺得補習班好蠢喔!幹嘛花錢請人來聽課,這座位這麼小,黑板這麼遠,課程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誰要來。結果蠢得是我,不管去哪一間補習班,總會有人繳械投誠,劃位報名先修班、銜接班、超前進度班,不管什麼班,至少我學會了投資的第一個道理,花小錢賺大錢的真諦,以及東西有人買才會有人賣

 

  後來到了高三,更恐怖的產品出現了,全科班、複習班、衝刺班,甚至考完之後還有重考班!如果補習班如此成功,那我們一整天花時間在學校又是為了什麼呢?如果重要的東西不在學校也學得到,那還有上學的必要嗎?

 

  原本覺得糾纏不修的補習班到大學總該告一段落,就這樣風平浪靜的過了大一大二大三,到了大三下,想不到補習班又捲土重來!? 中午招待全班一起吃PIZZA吃便當,然後招集全班一起考研究所?我印象深刻地記得第一次聽見考研究所也可以補習的震撼程度不亞於發現自己免疫學被當了,事後想想,其實大學三年也路過許多補習班的招牌,怎麼從來沒注意過這種事?我真是孤陋寡聞。

 

  就這樣,一代又一代的學子,亦步亦趨的走著前人走過的路。今天有推銷影音課程的推銷員到家裡來,對著我弟不斷說著:大學很好考頂尖大學很難考,最好高一開始準備,高中的課業遠比國中困難(廢話不然讀高中幹嘛),最好國一開始準備,差一分可能就是上南一中和二中的差別(哈啾)、台大和海大的差別(海大是妨礙到你了嗎?),現在學生競爭很激烈(大學的競爭氣氛只有兩個禮拜吧),必須從小就開始努力(又是那句講爛了的別書在起跑點)。

 

  然後呢?辛苦走完了這一切,換來社會一句『學歷無用論』就把這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通通地,毫不留情的抹殺掉了!

 

  如果這些方法是對的,十年之前從同樣體系出來的高材生,現在有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我明白各個時代都有出類拔萃的人,但很多成功的故事都不是從『因為我從小就很認真念書,考試都考一百分。』開始的,而是自我鍛鍊、摸索、淬煉,面對失敗、冒險與改變世界的勇氣與熱情。

 

  為什麼大學畢業工作幾年後還會有人出國旅行『找自己』?這不是應該從小就該做的事。為什麼我們最大的企業是鴻海聯發科台積電宏達電,而不是APPLE、GOOGLE、IKEA或BMW?

 

  一個只會用考題和ABCD來理解世界,只會用考試範圍來學習成長的人,是要如何去適應這個殘酷的社會?

 

  社會沒有給我答案,我還給不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