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山

 

  這本被很多人說『我應該會喜歡』的書,我還真的很喜歡。冒險、探索、未知,閱讀就是一種超脫現實最美好的捷徑,跟看電影的聲光刺激相比,閱讀是另一種心靈的探索與對話。

  對我來說轉山讓我驚豔的地方在:他很誠實、過程寫實、所聞所見更是真實。

  作者謝旺霖很誠實,不論是心中的慌張、恐懼,甚至挫屎到褲子裡『一股溫溫熱熱從跨下流到大腿...』如此寫實的呈現,我衷心地佩服(想想我那斷尾的遊記),『如果不去西藏,也會被自己給壓垮。』或許我們很多人,都是太能夠壓抑自己、說服自己,所以才永遠無法踏出舒適圈,也讓我警覺,永遠別把自己弄得太舒適。

  旅途的過程很寫實,又可能因為太寫實,才得讓他用第二人稱『你』的角度來敘述,彷彿兩個自我的抽離,有點貼近,又有點疏遠,偶爾我對生活,也會有種冷眼旁觀的抽離感,過程中從『把十萬元亂花的很心虛』、『怕死、怕讓同夥失望、怕自己到不了目的地。』一一詳實的記錄下來,我心有戚戚焉,過去有人自告奮勇地跟我出門,我反而得擔心同行者開不開心?快不快樂?有沒有什麼不愉快?太操心太累人了。出遠門,不怕嗎?怕,但更怕自己被平凡無奇的生活給壓垮,所以出走。

  我無法連續看這本書,必須停一停,喘口氣,捆著自己那顆躁動的心。

  免得靈魂在字裡行間,出走了。

 

 

  • 驚恐日本

 

  好久沒買書了,但借不到、換不到、又很想看,好吧,只好買。

  經歷過北歐三部曲和陪你走中國,大概知道書裏頭會寫些什麼,寫得是日本,說得是台灣。

  雖然對日本很熟悉,日本的地名,日本的人名,日本的時事,日本的動漫,但對於沒有親自到日本的我來說,日本依舊有著一層神秘的面紗,想不到作者筆下的日本,是如此的殘破而驚恐。

  驚恐,兩個字真是精準。

  至於有多驚恐,還是直接翻書比較精準啦!其中有一段印象滿深刻的段落是『和日本人做生意,一定要喝酒、性招待、夠麻吉!不夠麻吉,沒辦法和日本人做生意。』、『A片國國有,日本的就是不同。』對於每天在林森北路穿梭的我來說,如果不是在現在的工作和在林森北出沒,對這兩句話可能還不會太有印象吧。

  至於現今狂貶的日圓,究竟會把日本和亞洲帶到什麼樣的地方去呢...

 

 在長榮大學的簽書會~

P1090632 

 

 

  • 南瓜計畫

 

  想要事業成功,就要摘除弱枝,養出最大最大的大南瓜

  簡言之,刪掉爛客戶,專注好客戶,從VIP身上賺到最多的錢。找到和你氣味相投的客戶,共創美好的明天。

  雖然我很贊同,但我根本沒幾個客戶阿,最大的客戶也只佔了業績的3%,大概也無法再扶植得更大,實在不能只靠VIP過日子,究竟該如何實踐南瓜計畫...,或許正好可以拿手頭上的客戶來試試看。

 

 

  • 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

 

  大概是從第二次獲第三次出差之後,我開始成為中廣五點的忠實聽眾,文茜的異想世界。

  這本書寫在2011年,歐債的陰影壟罩,衰退的陰霾揮之不去,雖然2012出現了奇蹟似的大反彈,但終究沒有擺脫美國赤字和歐債危機。

  每讀個幾篇,我就不自覺陷入沉思,原來地中海國家那些慵懶、樂活的生活模式,全是靠著舉債、賴帳、作假所堆出來的,靠著剝削其他國家的血汗辛勞得來的,是賭徒,是騙子,最困難的時刻,最能看出人們的本性,聰明而有擔待的德國鐵娘子梅克爾,奸詐表裡不一又很能說服人心的美國政府,懶惰而無法接受現況的希臘國民(前篇網誌:蟋蟀的夏天),共同上演一齣荒誕的鬧劇,全世界被迫當觀眾,並且無法拒絕買單。

  書中的一句話『是這個世界對不起你們。』獻給失落的一代,陳文茜那具有特色的嗓音,彷彿在我耳邊呢喃。

  對於即將襲來的大浪,我彷彿赤裸裸地,無處可逃的,只能等著事情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