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早了,現在這個時間真應該直接躺在床上,闔上眼結束這疲累的一天,但過了今天,我很難再等到一個相同的時間來好好寫這一篇,給你的。

 

  不曉得你考試考得怎麼樣,周末會帶你出去亂逛吃漢堡,找你打球打掉兩個下午也無所謂,也不催你看書,就是希望你期末考能考得爛一點。總是要面對一次挫折,因為挫折早晚會來,我們一家大小沒人有本事可以護航你一輩子風平浪靜一帆風順,總有一天你必須學著如何面對挫折,和恐懼共存,並從中成長。

 

  先說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其實從補習班那天回來我就想寫了。

 

  在你決定要去數學補習班之後,老實說我是失望的,非常失望,因為我知道那堂課開課的目的,只是把你們訓練成更精密的解題機器,然後把你們的名字變成門口上的活廣告,你能得到的,只是更多更快的解題技巧,卻無法從中得到任何可以稱為智慧的東西,智慧是會隨著時間累積而增長,而技巧,很快你就會明白,那些所謂的題目和技巧,都會和你小時候學的心算一樣,被時間毫無抵抗的帶走,更悲慘的是,還是你主動請他離開的。

 

  我不會說這個決定是錯的,任何決定是好是壞,都要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你才能看出每件事之間彼此的關聯,我希望妳的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而不是隨波逐流。

 

  但你真的喜歡數學嗎?就我看來,你對數學的投入還不如Facebook上面幾張好笑的圖或是某個半夜找你訴苦的朋友。

 

  我曾以為,我對國文充滿興趣,對生物充滿熱情,但其實只是因為我準備國文比旁邊的人輕鬆一點點,生物考得好只是因為高中考的生物太簡單了。後來我繼續閱讀,但從來不會想把研究文學當成一生的志業,我大學修了很多生物相關的課程,但我明白自己絕對不是個喜歡做生物學研究的人,我只是對生命好奇罷了。

 

  要現在的你,區隔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或許太難了,但這是你不得不做的事。

 

  我大學念食品科學,純粹只是想找個靠海的學校,剛好有去考生物,而且中山又沒有上的關係,一直到期中考的時候,我才真的明白自己念得科系究竟在幹些什麼。當我辛辛苦苦(好吧,也沒真的那麼辛苦)從學校修滿學分畢業後,覺得自己可以帶著學歷和知識去找到一個好工作。

 

  現實來了。

 

  在社會上的企業和老闆們的眼中,我們這些大學生只是一群只懂得寫ABCD、滿口空口言的白面書生,對於在產業裡面的運作我真的不只是一知半解,根本是一竅不通!你知道當自己辛辛苦苦念了十六年書,一路過關斬將破關之後,卻被對方當成白癡的感覺有多麼不堪嗎?

 

  只會考試不是我們的錯,書讀的好也不是我們的錯,在學校沒學到企業的專業知識也不是我們的錯,但當你安分守己、循規蹈矩的走完這趟漫長的道路,走到終點的時候發現這一切只是場悲劇,就好比你辛辛苦苦練功練了十六年,好不容易練到99等、武器通通是安定值過二的裝備,結果一走到競技場,發現人家都是用機器人掛出來的轉生進階二轉、用台幣買來的+10外加插了MVP神卡的神裝,被秒殺之後還被恥笑。

 

  這就是現實,我必須告訴你現實。

 

  無憂無慮、天真無邪的夏天在你國二(或者是說八年級)那年就已經結束了。

 

  事實擺在眼前,我們的教育是失敗的。既沒有訓練出有職業技能的技師,也沒有培養出有素養的學士。全都是青黃不接的四不像,只有自力救濟的人,才能掙脫出這場荒謬劇。

 

  愉快的夏天結束了。

 

  即使你不想長大,即使你還沒長大,但現實很快就會讓你不得不長大。

 

  無時無刻,你都必須曉得你是誰?隨時隨地,你都不能忘了你想要的是什麼?

 

  唯有如此,你才能保持清醒,在未來的風暴中,不會因此而迷失。

 

 

 

 

  哥哥

arrow
arrow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