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睏非常累,但現在必須立刻將好不容易得來的感動記下,免得一覺醒來後就被庸碌的生活給沖淡。如果要列一張世界末日前的願望清單,那麼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絕對是不做會後悔的其中一件。看了這部電影,我才明白心裡有多麼渴望一部如此精彩的電影,這個主題大概除了李安導演沒有人能詮釋得如此出色,當初看完色˙戒時,絕對想不到李安導演下一步會推出如此的作品,看過喜宴、臥虎藏龍、色戒後,我喜歡李安的電影,但不是李安的迷,在這部電影之後,我就是李安導演的粉絲。

 

  九月看完黑暗騎士時我也說了這是2012年最不能錯過的好電影,可惜Bruce跟壞人親熱而不是跟貓女,加上九月的時候2012年還沒過完,只好把這個位置讓給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看電影時,我時而害怕,時而忍不住噗哧一聲的就笑出來,人活著需要很多的勇氣,來面對一生中所會面臨到的大大小小的磨難,會不停地產生疑惑、產生迷惘、對自己的迷惘、對世界的迷惘、對生命信仰...(譬如昨天我就因此寫了篇網誌),只是這一切永遠無法有個答案。

 

  據說影片和觀影心得已經討論的不可開交,就像蝙蝠俠和全面啟動幾部片諾蘭導演所做的,留下一個模糊的空間給觀看的人詮釋,這是讓人最愛也最討厭的地方,我自己看的感覺是,在上了救生船後,覺得動物之間的互動很人性化,和當初第一次見到老虎理查帕克時很不一樣,猩猩的表情和反應簡直像是某種映像的投射,失控鬣狗不像大自然的結果而更像人性的表現,而老虎,就如同最後電影裡所說的,是Pi 自己,自己與自己的恐懼,我原以為老虎是導演為了詮釋與恐懼相處而設計出的象徵,直到最後說了兩個故事才恍然大悟,老虎真的就是他自己。

 

  說了最後的故事之後,才明白為何食人島看起來會像個女性倒臥的樣子(我還以為是去綠島取景),為什麼這座生命之島會如此必要又不得不離開,各種心理的抗衡和拉扯,電影都用一種不帶語言的方式呈現。

 

  最後提兩個印象很深的橋段,一個是翻開了保險紀錄的末頁,一個則是與理查帕克的道別。

 

  日本人留下的紀錄是:罕見的與老虎共處的倖存者。連最實事求是的地方,都寧可相信老虎是存在的,狐蒙、食人島和一切的故事都是存在的,一瞬間也說出了我當下的心情,『明明以常理判斷是廚子、水手和媽媽的版本比較可信,但心裡頭卻寧願承認老虎的故事才是真實存在。』對於心理巧妙的變化瞬間被抓住點出,真是讓電影給嚇傻了。

 

  究竟我們相信的是什麼?又該相信什麼?一切又回到了最初。

 

  另一個,是道別。

 

  在我過往的經歷中,我一直很害怕道別,過完年怕和表弟道別,上大學時怕與家人道別、外婆過世時怕和親人永別、長大後害怕跟小時候道別、害怕一切一切的道別...尤其不告而別。原來道別是重要的,所以我才會重視道別的那一瞬間、一個動作、一個念頭,因為道別是重要的,代表我們從這邊、過去到那邊,從這個自己、變成那個自己,這裡和那裏或許看起來相同,但我們曉得兩者是不同的。

 

  領域到這個道理後,我才更加重視發生在身上的每件事,每個人,因為這一切不是理所當然,在我們準備好或還沒準備好時,我們隨時會失去這一切,不管想不想,生命會逼著我們長大,然後如同電影裡所說的:『我們只能不斷地放下。』因為,我們從來也沒有真正擁有過什麼,連身體和靈魂,也不是所謂的擁有,總有一天也得告別。

 

  十二月十三日,凌晨一點二十二分,突然想寫封信,該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