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我在台北市某個叫不出名字的巷口等紅燈,一會兒,又在一條很大的、八成是忠孝仁愛之類的大路口等紅燈;開車時我十足的專心,但一停下來,大雨打著玻璃,紅色的數字規律的倒數,一剎那我有點懷疑起自己在這裡做什麼?

 

  下雨天,總是會聯想起很多事。

 

  在大學四年裡,在基隆的生活有大半是伴隨著雨水的,雖然最愉快的回憶都發生在大晴天,但綿綿細雨才是生活的全部,就好像工作之餘人生一樣,我們回憶最美好的部分,大多集中在那少數的一兩天,其餘的三百多天常常過著『這是昨天的事?還是上禮拜的事?』規律生活。

 

  雨天的時候,我最喜歡坐在海大圖書二館靠窗的座位上,讀一本書或打一篇網誌,或是冒著風雨騎車上九份,獨佔著一大片灰濛濛的寧靜,或者躺在基隆港邊的星巴克,窩在沙發裡享受一杯咖啡,讀一本想看很久的書。

 

  可惜這些事,現在都不能做了,現在的生活是上班,其餘的時間是下班,時間被切割整整齊齊。

 

  有一回,也是雨天,我和帶著我的老前輩在燒臘店裡吃著燒臘,老前輩點了份鴨頭。

 

  『每次到這間店,我一定會再切兩份鴨頭,以前我們幾個同事,最喜歡切兩份鴨頭再帶一手啤酒到對面的青年公園去。』老前輩一邊啃著脆脆的鴨頭一邊說。

 

  『去青年公園然後呢?』我問,我的意思是,喝醉酒的話下午上班怎麼辦?畢竟我是個半罐啤酒就會醉的人,一手對我來說是個天文單位。

 

  『然後?』他抬頭看了我一眼『然後二十幾年就這樣過去了...』

 

  二十年,是個怎麼樣的時間單位?

 

  老前輩進公司的第一年,剛好正是我出生那一年。那一天剛好是他退伍紀念日、進公司紀念日、結婚紀念日。『今天應該對你來說是個很特別的一天吧?』我問。

 

  『今天、昨天、明天,有什麼不一樣嗎?』他問,嘴巴裡還嚼著鴨頭,我靜靜地聽他繼續講些當兵的事、工作的事、離職的過世的同事的事,他們的一生,其實也是台灣一個時代的縮影,生於困苦、活在經濟起飛的年代再眼看一個時代的結束。

 

  『明天,希望不要再下雨了。』肯定不是這問題的答案,我衷心的回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天 生活 上班 同事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