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晚上,出差的第十天,剛開始覺得有點習慣在外頭東奔西跑的外物生活時,兩個星期的出差行程已經接近尾聲,短暫的過完周日之後,星期三就準備打道回府上台北,打道回府是對其他業務而言,對我來說在台北反而才像在外地出差。

 

  在外頭,大街小巷裡,各式各樣的人口中,可以看見、聽到以前不曾接觸過的世界,我們公司的產品幾乎涵蓋的所有食品加工業所及,我們的目標客戶也上從上市櫃公司,下至路邊的小販、地板下的地下工廠,所遇見的人各式各樣形形色色,不禁讓我懷疑自己真的是在這塊土地上出生長大的?怎麼所聞所見的台灣,和三個月前我在歐洲大陸上所懷念的台灣格格不入?

 

  在歐洲,我懷念台灣人的熱情,懷念台灣生活的方便,懷念在自己的國家裡那股難以言喻的安全感。覺得每個遇見的台灣人都好可愛,覺得台灣的食物好好吃,台灣的天氣好暖好舒服。

 

  三個月過去,踏上台灣的那股感動已經被日常生活給消耗殆盡,我們的國家正在內耗惡鬥,我們的人民迷失方向無所適從,我們下一代的教育正在走向毀滅,前人花了半世紀辛辛苦苦建立起的國家正在分離崩析。

 

  拜訪的客戶裡,老闆們常常聊起以前的生意經,幾乎每個人都有一段日進斗金的回憶,每段故事也都有一段相似的開始:退伍後口袋裡沒什麼錢,有些人曾經進入公家機關,有些人則是待過食品工廠,但都因為不夠錢養一家老小,才紛紛離職創業(不然大概也沒有今天讓我們有機會拜訪),帶著口袋裡的僅有的、從當兵兩年之中硬存下來的幾千塊,白手起家,有人選擇業務工作、有人則是拿著兩只皮箱就開始到海外尋找機會,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等到覺得生活安定、開始覺得不那麼忙的時候,一晃眼二三十年就這麼過去了,他們見證了台灣從無到有,也眼看台灣從雲端陷入泥沼,只能對著遠方的遙遠回憶,輕輕地嘆息。

 

  每一天,我老闆總是要說上一兩次衛生機關是如何的刁難業者,進口焦糖色素要驗三聚氰胺、參訪工廠時對著完全符合HACCP的製程提出所謂的『專業』建議、指派『獸醫』做為美國FDA參訪人員的隨行人員只因為局裡『人手不足』...,就連從客戶那邊離開後,開車的途中老闆還會忍不住再重播一次衛生單位的惡行惡狀。

 

  我當過兵,對官僚這件事有很深刻的體會,官僚吃香喝辣,基層共體時艱;上層惡形惡狀,下層概括承受;官僚有公權力、我說了算、你什麼都不懂,以前只看報紙會覺得業者怎麼會做出諸如此類傷天害理的事情,現在站在業者立場,我認為民眾、業者、政府都難辭其咎,民眾追求吃的C/P值,好吃又要便宜的需求,帶來的就是用劣質的廉價製造;業者只抱持著『撈一票』的心理,什麼十年樹人百年企業都抵不過眼前的削價競爭,惡性循環下沒辦法走出高技術高價值的格局;政府老是只打蒼蠅不打老虎,政策做為人民的代表,應該帶動產業、規劃出業主適合經營的環境、給消費者被教育的機會,可惜現實上,藍圖畫得美好,卻徒有願景沒有執行力,政策朝令夕改、瞻前顧後,總是領著媒體唯恐天下不亂,卻沒想到台灣在食品業已經毫無競爭力可言!

 

  如果說一樣從退伍後做為出發點來看,其實我還真沒什麼好抱怨的,有海洋大學四十年來許許多多的傑出校友在前方鋪好路,有完整的教育、不匱於的三餐、六個輪子可以代步、豐沛的資訊(這點倒是讓很多代理商關門大吉),唯一缺乏的,大概就是那種想要擺脫貧窮的求生意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品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