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早上,這是我領倒第一份薪水之後的周末,雖然領得只是底薪,對於公司毫無貢獻的我,領到這筆錢還是讓我有點心虛,不過一想到未來有著成堆無窮無盡的工作和客戶要應付,就不那麼覺得有什麼好心虛的。

 

  在台北跟了業務前輩兩個禮拜,下來南部出差也已經跑了第三天,對於這份工作的運作情況也已經掌握了個大概。

 

  觀察到的一個現象是,我們的社會裡,漸漸醞釀了一股對立的仇恨。仇恨這字眼雖然有點強烈,但用不滿又來得太過於輕描淡寫。

 

  詭異的是,這股仇恨又是矛盾的,勞工階級怨恨資方的剝削,苦幹實幹,但賺都老闆在賺,如果當個老闆真那麼簡單,何不自己跳出去當老闆?出了社會之後,我才更能體會在不同的社會階級裡,不同背景的人的生活是有多麼的不同,只是和一般人不同的地方是,我可以理解這些差異的存在。

 

  理解他人的感受,同理心,都是一些簡單的小道理,能實際做到的人卻也不多,我很感謝在學生時期,遇見過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人,體驗過各式各樣的工作,走過大城市也走過大街小巷,不同的價值觀在不同時期不斷在我心中激盪、衝突,再轉而理解、融合,知道這些差距原本就存在,因此才能培養出寬闊的心。

 

  我們的視野不該如此狹隘,我們這小小島國,卻繼承了大國的古老記憶,硬體裝載著不相容的軟體,當然會產生矛盾。

 

  另一個矛盾存在於職場和學校兩邊,我對考試制度的怨念由來已久,但職場老闆們的想法卻很奇妙,上一輩的老闆們大多學歷不高,都覺得現在的學校沒有好好把學生教好,覺得學生畢業後就應該懂得所有的知識,結果市面上的大學生卻高學歷低成就。

 

  事實上,大學除了培養學科的基礎概念,更重要的應該是訓練自己的思考,為什麼對為什麼錯,或根本不存在的對錯中找出一個最佳解答,這是我對大學教育的感受,比較遺憾的是,現在的大學很可能兩者皆失。從供需程度來看,台灣的結構其實無法滿足這麼多高學歷的職缺,大家都把標準提高後,薪資水平降低似乎也是無法避免,因為同樣的競爭條件下,你能改變的要不是提升自我價值,要不就是低價競爭,而通常大多數的人選擇後者,因為相較於付出更多,犧牲一點既有享受比較輕鬆。

 

  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老闆們一邊批評學校的教育,另一方面卻可能對自己的小孩或孫子的高學歷感到沾沾自喜,這真是匪夷所思,『我兒子讀成大』、『我孫子台大博士』、『我小兒子美國某某大學畢業』,只能說自己的人生,還是別浪費精力在想封住別人的嘴巴上,那些風涼話、批評和唱衰,其實只是茶餘飯後的閒聊而已,想怎麼做、想做什麼,最終還是決定於自己。

 

  除了既有的藍綠對立,民間和政府機關的對立也越來越明顯,從客戶的業績變化來看,大概會以為食品業真的是大蕭條,每個人都抱怨時機不好、景氣低迷、經濟蕭條,實際上呢?排隊大排長龍的餐廳依舊四處林立,麥當勞和其他連鎖業者也在大舉展店,便利商店更是搶占食品商機,對這情況最好的解釋就是,大環境在改變,舊業者卻只想用舊有勝利方程式繼續經營。直接拿客戶來舉例有點不妥,類似的情況假如拿微軟來說,WINDOWS陣營當年也是不可一世,但趨勢改變後卻不肯改變既有的獲利來源,最後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對手坐大。

 

  不管是微軟還是現今的食品工廠,在這種情況下,第一代創業者大概也都退居幕後,或至少退出經營的第一線,安然自在的安享晚年,守成者大概還有一點好日子可過,但若不及時發現力挽狂瀾,最後大概也沒辦法走得太遠。

 

  我們出生的,是一個時代的結束,過慣了好日子,可能得開始習慣苦日子,舊有榮景會不會再回來,沒人說得準,現在所能做的,不是等待,而是主動出擊,把終點當起點,我想未來還是大有可為,至少,我已經走過上一輩的人不曾有過的經歷,受過的教育、旅行中的種種、全球文化的洗禮、充沛的資訊...,都是我們這個階級裡的長輩們過去所沒有的,擁抱改變,積極努力,前方還有很多很棒的風景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