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319 
(開往荷蘭馬斯垂克的火車上,她小妮子愛死我了 ♥)

 

   從八月底開始找工作後,從原先兩個好工作左右為難,一下子又變成飛了鴨子打了蛋,兩頭空,經過了辛苦跑遍全台灣的一星期,我又回台南重新開始。

 

  流傳很廣的一篇文章,現在還出了書,叫做:記得22歲時你的眼神,說著從理想十足年輕歲月到走進現實的人生百態,細膩的觀察和文筆,令我印象很深。

 

  失去了麥當勞的工作機會後,我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究竟自己想要什麼呢?是為了錢工作?還是為了理想工作?開始對長輩說得考公職捧公家飯碗這些過去我斥之以鼻的事情有點『感受』,沒有錢、沒有時間,真的什麼事也沒辦法做,真忍不住想,這輩子難道就只能這樣

 

  領著不到兩萬五的薪水,下班責任制是常態,被要求校長兼撞鐘一分薪水做兩分事情的也不少,即使是以專業勝任的醫生護士,超時工作、日夜顛倒甚至沒日沒夜都是常態(工作有遇過以上情況請舉手),真讓人懷疑幸福美滿的人生究竟存不存在。

 

  一開始,想找個薪水不要低到丟國立海洋大學這塊招牌的臉就好,後來開始覺得有工作就好,外縣市也好,只要是個能讓我獨立生活不會餓死的工作就好,可惜每天醒來,接到的通知和電話,不是房仲就是保險(到底怎麼如此缺人?)。原先我認為會枯燥的檢驗工作,覺得不想去的那些名字說出來沒人聽過的小公司,通通變成了有就好。

 

  其實只要是認真工作,沒有什麼工作是應該被貶低的。這是失業人生的第一課。

 

  在這種不上不下的日子裡,我會牢牢地記得,如果未來我進到了第一份工作,辛苦一點是應該的,因為沒有太多籌碼可以談,認真一點是應該的,因為沒人欠你一份工作。

 

  沒人欠你一份工作!這是失業人生的第二課。

 

  如果做些無關痛癢的行政工作,為什麼老闆要多花錢養你?如果當創業老闆可以輕鬆賺進大把鈔票,為何要屈就自己?比較少人走的路,會比較少人走還是有他的理由在。

 

  如果當老闆,公司賺錢賠錢薪水都要發。如果做SOHO族,不管賺多賺少下個月的帳單一樣要付。更不用說當農夫當漁民,看天吃飯,有時一整年的心血會毀於一場風災或一次地震。公司倒了工作可以再找,農作毀了就沒有明天。

 

  大學時有段時間,我也覺得當個股市炒手的人生或許很棒,但當我深入到一定程度後,我才發現,要當個稱職的投機客並不輕鬆(以一般資訊不對稱弱勢方而言),無時無刻充滿壓力,金錢控管更是錙銖必較,因為錢賠了下個月可能就沒飯吃,而且大多數的時間市場都是清淡的,更重要的是,我接觸的大多數投機客都是非常孤獨的,投機客的人生很難以和正常人分享,投機客必須和常人有所不同,說白一點,很多在金融市場成功的人,都有些怪裡怪氣的,幾乎都是怪咖,後來和幾個投資前輩聊過後才改變心意,好好過正常的人生,把投資當一輩子興趣,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就好。

 

  昨天晚上看到了『出國考察』的工作,心裡真是狂喜莫名,不只興奮得睡不著,還用心地重新寫一篇履歷,跟找些一般工作寫得那些無關痛癢的履歷相比,誰得到比較多的愛高下立見,我甚至迫不及待的想拿著履歷到辦公室敲門,這就是...,熱情的力量吧!

 

  我要用盡心力爭取工作,並且不怕辛勞的克服困難,要是真的還是得不到這機會----乾脆去賣薑母鴨吧!

 

 

 

 

 

 

 

記得22歲時的眼神

有點假掰、有點太過於理想而常常被嘲笑,但依然勇敢、樂觀充滿信心

 

記得找工作時的眼神

有點灰心喪志、失去信心、開始自我否定,但有著一份對工作的渴望

 

 

P1070951  

 

 

 

 

arrow
arrow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