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720

 

 

  實在很難找到一個準確的形容辭來比喻荷蘭,這也是為什麼思索了兩天,才漸漸整理出頭緒。

  我們總共去了荷蘭的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第二大城市鹿特丹(Rotterdam)海牙(Den Haag)烏特列支(Utrecht)馬斯垂克(Maastricht)風車村(Zaanse Schans)北海小鎮(Volendam, Edam, Hoorn)、起司小鎮阿克馬(Alkmaar)羊角村...基本上除了最北海的海豹沒去看之外整個荷蘭都跑透了!

  用台灣來比喻的話就是上至基隆下至墾丁東到花蓮西到...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都玩遍了!

  每每當我們以為已經瞭解荷蘭,她又總能給我們驚喜,數不盡的樣貌、難預料的荷蘭、令人又愛又恨的...沒錯,就是又愛又恨,恰如曾經住了四年的基隆那樣,我愛基隆的美,卻又對基隆的壞天氣抓狂。

  基本上,這一片灰就是我們在荷蘭時的天氣,陰雨綿綿、雨霧渺渺。這裡是荷蘭北部的度假勝地羊角村,由於路途遙遠,一般只想到阿姆斯特丹吃吃大麻逛紅燈區的遊客很少涉足,算是個專屬於歐洲人的度假淨土,這片人造湖看起來遼闊,其實不過深度只到一般人的大腿而已,噢,是荷蘭人的大腿,我下去大概淹到腰了吧。

 


(羊角村就是個讓人覺得如夢似幻的地方) 

P1050798

 

 

  到最北邊的天氣陰鬱,最南邊的馬斯垂克也不晃多讓,老是讓鞋子溼答答的壞天氣,仍然能把景色妝點成頗有一番風味,就像一幅中世紀的水墨畫,不過歐洲畫家應該不流行拿墨汁作畫。

  時間彷彿是靜止的,光是一座中世紀古橋,就能夠讓人幽幽地盯著看,看著看著忘了時間,忘了擔在身上的種種煩惱,像是旅費又超支了之類的。

 

 

P1060329 

 

 

  一般說到荷蘭,大概就是想到風車、木鞋、鬱金香這幾樣東西,不過我覺得還有個很具荷蘭特色的東西,那就是腳踏車

  荷蘭是腳踏車王國,真的!或許有些人會想腳踏車王國這個封號應該頒給台灣,但看看這種腳踏車海的景觀,在台灣大概只能在台大成大周邊看到吧。在荷蘭,一整天根本無法不看到任何腳踏車,荷蘭人特愛騎腳踏車,不管帥哥美女 爸爸 媽媽 老人小孩 都騎!在荷蘭到處都能看到滿坑滿谷的腳特車海,甚至大街小巷都亂停亂躺一大堆的腳踏車,在荷蘭騎腳踏車真的是種享受,沒有太大的上下坡,不用氣喘吁吁再配上涼涼的風,天氣乾燥又不容易流汗,難怪很多帥哥美女盛裝打扮也能優雅的騎腳踏車,要是在南台灣的夏天,騎不到十分鐘就汗流浹背、妝花失色了吧!誰還會想騎腳踏車出門呢?

  而且腳踏車還是夏天限定,冬天是冰天雪地的荷蘭是沒辦法騎腳踏車的,難怪一到夏天總是好多荷蘭人把握機會給他騎上一騎。

 

 


P1060186 

 

 

  另一個荷蘭的國民品牌就是海尼根(Heineken)!

  雖然我和大多數人都覺得,海尼根是間賣品牌賣得比啤酒好的公司,但奇妙的事發生了!在荷蘭喝到的海尼根,真的特別地好喝!

  荷蘭讓我又愛又恨,恨得是,每次一大早出門就是傾盆大雨,上了火車公車電車,車票又貴得像搶劫一樣,而且被搶不能報警還要笑著說dank u(謝謝)!簡直太讓人崩潰,可是呢,在經歷了殘酷的前半段後,荷蘭又處處是驚喜,美得像畫一般的鄉村風景,和善又有趣的荷蘭人,出乎意料的新鮮事,讓我就是沒辦法恨下心去討厭荷蘭!我愛荷蘭,但我恨荷蘭天氣荷蘭車票。

  海尼根就像荷蘭在其他面相給我的感覺一樣,在海尼根的世界,暢飲的開心、玩得開心,結果卻醉得一蹋糊塗在阿姆斯特丹大吐特吐。只能說,我海尼根但我啤酒!

  

 

P1050108 

 

 

(風車村)

P1050352 

 

 

  這是阿姆斯特丹著名的水壩廣場(Dam),荷蘭語的Dam就是水壩的意思,所以很多地名裡的就是從Dam翻譯過來,像是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沃倫丹...等指的都是水壩的名字,與海抗衡的荷蘭人,好幾世代都在和水爭地,因此水壩自然也是舊荷蘭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水壩廣場很妙,前一天,她可以是街頭藝人表演的地方,大家逛街逛累停下來吃吃荷蘭特產的特大份薯條的地方,但又過了一天之後,......

 

 

 P1060295

 

 

  居然打起砂灘排球!最好是啦!

 

 

P1070336

 

 

  荷蘭是個小國,四萬平方公里只比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台灣稍大,人口也沒有台灣多,不到兩千萬,但是,各位鄉親,GDP 51410美金,是台灣20100美金的兩倍多阿!談錢傷感情,光比錢太現實、太市儈了,再找其他數據,荷蘭發展指數也是高居世界前十幸福指數也是除了包辦前三的三個北歐國家丹麥芬蘭挪威之後的世界第四,甚至,根據世界知名旅遊雜誌Travelers Digest統計,阿姆斯特丹還是個全世界最多美女的城市,荷蘭真的太了不起了,幹得好阿荷蘭!

  不誇張,我在羊角村就遇到一位神似安海瑟威(我和星星異口同聲)的單車女郎,騎著腳踏車迎面而來和我點頭微笑打招呼,真是太迷人了,荷蘭美女!

  再回來繼續說說荷蘭,荷蘭的工業、農業、服務業都非常發達,工業和服務業短短幾天不容易深入了解,但阿姆斯特丹有鑽石加工業,不用出產鑽石也能靠專利和高品質的技術成為鑽石之都,還有出產威士忌、白蘭地、琴酒等各種酒類,更不用說啤酒,荷蘭的啤酒館跟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開得滿地都是,由此可知有一技之長果真是瘋狂世界的生存關鍵,但農牧業絕對毫無疑問地發達,荷蘭到處都是風馬牛羊,而且都跟荷蘭人一樣高大帥氣又親切,這塊土地真是太奇妙了。

 

 

(羊角村外的牧場,星星快被帥氣的馬兒迷死了)

P1060074 

 

 

  在荷蘭,沒有什麼絕對的對與錯,荷蘭可以嘗試新想法,也不受傳統的束縛,這是另一個很深刻的荷蘭印象。

  在大多數的國家,或多或少,或許合法或許非法,都有紅燈區存在,但像荷蘭這樣公開成為觀光景點,並且由政府控制的紅燈區就屬少數了,一方面可以保護這個產業的工作者不被黑道迫害,還能成為知名的旅遊景點,荷蘭政府正視問題的態度讓我超級配服!其他像是成為第一個同性戀合法結婚的國家開放軟性毒品(通常指大麻)的販賣,再再都顯示出荷蘭的思想走在世界前端的證明,而且這些政策之下的荷蘭,治安還是非常的好

  正視問題,並且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不論可不可行,至少願意嘗試,我想這是台灣政府以及許多台灣人都值得學習的地方。我們遇到挫折、遇到問題時,是抱怨別人的多?還是檢討自己、拿出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方案得多?

   在歐洲不只看過一種行人專用號誌,這個不會跑動,但是最酷的一個!

 

 

P1060570

 

 

(這就是在巨人國荷蘭裡的感覺,根本哈比人歷險記)

P1060983

 

 

(阿姆斯特丹又風又雨的天氣最佳寫照,有如偉大航道般的大太陽配狂風暴雨!外面氣溫才10幾度)

P1060999

 

 

(市區迷路時,突然出現的街頭西洋棋決鬥!處處驚奇就是經典的荷蘭印象)

P1070290

 

 

(重建中的鹿特丹,是現代化摩天大樓的競技場)

P1070439

 

 

  走過了大半荷蘭,我覺得荷蘭人總是這樣開開心心的,有次我在火車上找廁所,最靠近的廁所門打不開,我又經過兩個爆滿人的車廂,結果第二個廁所的門又打不開,試了幾下正當我準備去物色下個廁所,背後一群年輕人對著我喊:『你得大力一點!』、『壓!壓!壓!』(當然是說英文)

  我說:『壓?』我狐疑的回過頭來面對我的廁所,後面眾人喊著『YES!』

  於是我用力一!門突然往外爆開!瞬間四周的七八個荷蘭人瞬間歡呼、擊掌!!!好像我剛剛在世界杯踢進了一球那樣,真是太爆笑了!

  等我蹲完出來還不忘問侯一句:『Enjoyed your wonderful shit?』 好歡樂的人生哪!

 

  即使每年都要經歷冰凍三尺的寒冷冬天,即使國土的五分之一都泡在水裡,即使周遭是北歐、德國、英國、法國這些大國環伺,荷蘭人還是照著他們的國家格言:『Je maintiendrai』(法語)『Ik zal handhaven』(荷蘭語)所說的『堅持不懈』努力著。

  台灣的企業也別再用內需市場太小來畫地自限了,很多小國也都做得很好,更何況台灣人根本超會買...。

 

  荷蘭人也愛好運動,打著網誌的此刻,台灣射箭隊的大雄正巧在八強對上荷蘭選手,只是網誌還沒打完,大雄就被咻咻咻包括七支時分箭在內的九支箭給擊敗了...。

  和很多歐洲國家一樣,荷蘭人也愛足球,其狂熱程度也不亞於我在德國看到的的狂熱,每天都看得到很多荷蘭人在運動跑步,在四處的草地踢著足球,網球場也是從早到晚都會傳出歡呼聲,荷蘭人樂在運動的樣子,都讓人忍不住想去動一動身體,痛快地享受一下汗流浹背的暢快。

  或許愛運動也是帶來幸福感和好身材的荷蘭秘訣。

 

  最後再看一個荷蘭驚喜。

  幾百年前荷蘭也在台灣殖民過,也算是小有淵源。

  當我們到一個小城鎮欣賞護城河時,看完之後帶著『大概就這樣吧。』的心得準備離開,畢竟台灣也蓋了些挺類似的東西(億載金城也是護城河阿)。

  想不到,這片窗戶底下可不是個只擺放了些古代時候的用具的普通博物館,綿延整個小鎮的護城城牆下,居然已經改建成了販售著創意的大型空間!

  實在太令人太令人驚訝了!怎麼會有如此的巧思!在古老的紅磚裡的,蘊含的,是現今荷蘭最旺盛的設計新意,有改建為辦公室的區域,也有專門展示傢俱的展區(類似精品等級的IKEA),也有餐廳在裡頭營業著,荷蘭真的是太棒了!AMAZING!

 

 

P1070060

 

 

P1070098   

 

 

P1070110

 

 

 

 

 

 

 

  為什麼說是精品IKEA呢?因為隨便一個紅唇咬一口和美女海報都要賣台幣十幾萬哪~而且客人還是絡繹不絕,太了不起!

 

 

P1070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