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1030公里,兩個人四個輪子。我們平安回來了,在開往台南的客運車上,我仔細著回想著這一路的點點滴滴,遇見的人、受到的熱心幫助、看過的風景、...不禁覺得這段旅程結束的好快......

 

*****

 

  決定出發之前,我再三確定這次同行的夥伴,我軍中的同梯泓元是否真的已經下定決心跟著我跑這段旅程,出發前我就已經明白,這段路,絕不會好走,這次旅行,我不能保證我們會遇見什麼,或能看到什麼,老實說,其實只是我心底的一個好奇與任性。

 

  我曾經到過塔塔加幾次,但每每總在台18線的終點就折回,第一次看見前面的指標指著『日月潭』時,心中真是充滿了無限的好奇,很想就這麼騎下去,究竟能夠看見什麼?在另一次,登上武嶺時,我也是好奇另一條路可以通往哪裡,回家之後,我好奇的把地圖打開,才發現有一條台灣的『捷徑』可以從阿里山一路穿到太魯閣,沿途經過阿里山、玉山、日月潭、武嶺、太魯閣這些台灣最經典知名的景點!

 

  於是,『找個機會出發吧!』的想法一直蟄伏在我心底,而今天,就是出發的時候。

 

 

DAY1 路線
DAY1  

 

 

 

  天氣微陰,太陽沒有露臉也沒有下雨,正是個絕佳的出遊天氣,沿著熟悉的台18公路朝著阿里山走,半山腰高之後,周遭就開始被雲霧壟罩,我開始擔心這一趟旅程會不會就此只看見一坨灰茫茫?如果到埔里天氣都沒好轉,也許就得考慮從台中下山打道回府,因為千里之外,還有個剛轉為中颱的瑪娃虎視眈眈,對於這趟旅程,心中仍充滿著忐忑。

 

  第一站是奮起湖,奮起湖舊稱畚箕湖,奮起湖既沒有畚箕也不是湖,畚箕是因為四周環山的地形形似,則是閩南語中『低地』的意思,一到奮起湖,我就連想起很熟悉的九份,奮起湖是舊阿里山鐵路的中繼站,因為阿里山公路的興建而沒落,九份是過去礦業發達下的產物,因為礦源枯竭而沒落,奮起湖用生態、老街、便當重新打起招牌『奮起』,九份也用老街、山水、故事重新對人們招手,一個在台灣的左下角,一個座落台灣的東北角,兩座山城遙遙相對,倒也相映出兩個時代的興衰始末。

 

 

 

 

P1000406

 

 

 

P1000419

 

 

 

  

  吃過了有名的便當,離開了奮起湖,我想,如果拿奮起湖便當作為招攬遊客的武器,那奮起湖重新奮起之路也許遙遙無期了,人都喜歡故事,與其靠著販賣紀念品的老街還是便當,將整個奮起湖打包成一個山城,像九份一樣說起故事,相信會比純粹走在一個荒廢的舊車站,看著禁止觸摸毫無互動感可言的舊火車還要引人入勝。打造一個體驗過去穿梭在山林間的林業體驗,將一些古意盎然的建築做整體的修繕規劃,和生態賞螢的行程做結合,凝聚這些打游擊的散兵們的力量,免得到最後,畚箕湖放爛變成畚箕裡的垃圾,最終只能隨著時間在人們的記憶中消失...。

 

   台18公路迷霧依舊,通過了阿里山和塔塔加,空氣仍然充滿著濕氣,氣溫也隨著海拔上升而連連下降,冰冷的空氣不斷的從耳邊呼嘯而過,在蜿蜒的山路我們兩台摩托車持續的前進著,隨著風景不斷的倒退,前進的意志卻漸漸得堅定了起來。這種有點茫然的感覺很熟悉,每到了一個人生關卡總是如此,高中聯考結束的那個暑假想著大學生活該從何開始、大學畢業那天想著如果不讀研究所未來能做些什麼、退伍那天...原本曾覺得永遠不會到來的退伍那天,竟然這麼輕輕巧巧地已經過去三天,每到一個人生關卡,或一個決定時,不曉得該何去何從、躊躇不定的感覺往往會壟罩上升,但其實都是一個檢視自己的最佳機會,狂風呼嘯,我突然明白,只要出發了,就無所畏懼就前進吧!我不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了嗎!

 

  出發了,就在路上。或許就是這個道理。

 

 

 

 

新中橫夫妻樹 - 就算頭髮花白牙齒掉光也要一直惺惺相惜
P1000429
 

 

 

 

 

道理想通,人就HIGH啦!


P1000431
 

 

 

 

 

   新中橫的路真的不好走,沿途柔腸寸斷,土石傾頹,讓人走的膽戰心驚。新中橫公路雖然叫做新中部橫貫公路,但其實沒有橫貫道東部去,台灣還真是到處充滿這種名不符其實的地名,阿里山叫做Alishan之類的詭異翻譯更是讓人氣結阿~話說回來,與其叫橫貫公路,新中橫其實縱貫了台灣的中央山脈,沿途風景,讓我覺得可以不必下車、翻山越嶺就能看見,實在非常慶幸,也真是佩服台灣開拓的精神,也感謝沿途維護坍方的工人們,在這些杳無人跡的地方工作,雖然沿路很想紀錄一些崩塌的路段,但由於路段有限時管制(要是沒有在1500前離開就得在新中橫過夜啦!),加上路基坍方,又要小心落石,天候不佳...結果一張驚險的照片也沒拍回來,可走上這些被土石流捅得亂七八糟的路,真覺得我們該放過台灣的山水,其實真的沒有非得到這些地方的理由的話,還是將山林還給大地吧,再和大自然抗爭下去,我們還有多少力氣可以鬥下去呢?

 

  中橫下到埔里的路不長,但走得驚險,還好驚無險,很順利得下到了南投仁愛,經過仍然充滿傷痕的神木村(每次下大雨就會聽到的地名),再順著路便抵達日月潭。這是我第二次到日月潭,但心情感想和前一次來差不多:『就是個灰濛濛的大積水嘛!』

 

 

 

 

大積水
P1000450
 

 

 

 

 

   小時候聽過關於日月潭大尖哥和水社姊美麗傳說,對於日月潭同樣有種朝聖的心,想不到兩次造訪天公都不做美,讓日月潭在我心中總是一片灰撲撲,既然同樣是灰樸樸,也就沒多大興致作逗留,尤其看著日月潭裡滿滿的遊艇,總覺得相當煞風景,加上沿岸蓋起了一間間的飯店,讓整個日月潭沾染了滿滿的商業氣息,雖然我不曉得陸客究竟能帶給當地多少觀光利益,但照這種模式開發下去,日月潭或許也會追隨著對岸的洞庭湖一起給中國人弄到枯竭。

 

   不能和自然共榮共存,也許是華人共同的通病,在九二一之後,十年過去中部依然存在著不少的傷痕瘡疤,我只是個過客,即使看見了也無能為力,但假如有一個人看見我的文章,我希望能多給一個人去思考我們和山林和環境的關係,要拒絕建商在美景裡蓋『山水第一排』『甲山林』『第一景』,除了居民要能團結一氣,也要拒絕給這些飯店賺錢,踢到鐵板相信其他地方也能有殺雞儆猴的效果,能夠讓師大夜市搬家,就象徵了台灣居然可以對自己的生活環境產生影響力,站出來逼退這些資本怪獸吧!否則總有一天台灣會只剩滿目瘡痍...。有一天,連台灣人都不想再走進日月潭,因為日月潭沒日沒月只剩下『沒什麼』

 

  埔里,台灣的肚臍。我對埔里的印象就比對日月潭好得多,環境舒適,東西也是便宜好吃,曾經聽過麥當勞總裁李明元說起埔里麥當勞在大地震後關於『夢想力』的故事(某加盟主開新店的隔天就遇到九二一,一星期後麥當勞公司將另一間店交給他管理,給他繼續做夢的機會!),可惜離開後才想起忘了去親臨造訪一下。因為我們心裡完全被巧克力占據!18度C巧克力工坊就是我心中最佳的創業典範之一:在地!讓人感覺幸福又超值!關於18度C的故事網路上已經流傳很廣,就不再多加贅述,總之吃到了前次來過後很想點的義式手工冰淇淋一償宿願,感覺真是超美好,希望到時候比利時的巧克力可別被比下去,不然就太枉費我千里迢迢的拜訪啦!

 

  第一晚,落腳的埔里,想不到經歷了意想不到的際遇。

 

  經過一連串的聯繫之後,離開巧克力工坊,到了我們第一晚的住宿點埔里佛堂,原先以為是間提供香客掛單的寺廟,讓我們沿路看著幾間金碧輝煌的大廟換想,想不到循著地址問了半天,看到的卻是間普通的民宅,正想著有些不太對勁時,邀請我們住宿的梁先生已經在房子裡招呼我們進去。

 

  一進去,就被大陣仗給嚇到,房子裡充滿著大大小小的人們,原先以為是一般初一十五的拜拜,這間佛堂似乎卻暗藏著玄機。

 

 

 

 

P1000485  

 

  

 

 

   行李還沒安置好,裡頭的黃師傅(梁先生的太太)就問我們是不是要求道?(求什麼道?)問我們說,今天是初一十五的好日子,我們相聚也是有緣之類的,半說半就的就拉著我和泓元去參加今晚的法會。

 

  本來騎了一整天的車,我已經累得有點頭昏昏的,但經不起眾人的熱情邀約,加上強調『過程大約四十分鐘』,我也跟著佛堂裡的人進去佛堂。一開始,只是闡述一些道理,告訴我們現代人道德淪喪,憂鬱難解,在社會裡迷失的載浮載沉,可本人就是生性樂觀,但又不好意思打槍對方我一點也不會感到困惑或憂鬱阿!眼看我對這些俗世的煩惱興趣缺缺,又改問我說,現代人擁有很多智識,卻沒有智慧,請問有人說過你聰明,但有人說過你有智慧嗎?

 

  很不幸的,我本人正是充滿了智慧又不太懂得謙虛,直直得回答他:『其實還不少人說過耶,我也覺得自己頗有智慧。』他不信,要我定義什麼是智慧,我就更大言不慚的順著他說下去:

 

『智慧就是帶人處事之道,能夠把人做好把事做對,就是智慧。』

 

結果對方來個相應不裡(那你何必問我),又繼續改說一些關於求道得道之後的傳奇故事,像是家中設立佛堂後躲過土石流的攻擊,老人得道後宛如重生等等。說得興高采烈,一說就是一個半小時過去,雙方的攻防中,老實說我不曉得泓元弟弟是真的對他所說的感到津津有味,還是出於禮貌地在回應他,我心中暗自盤算,要是屆時苗頭不對,是不是要拿著行李衝出去?

 

  就這樣說著說著,一個『李姊』出現,要了我們的基本資料,說是要認識我們,結果我們誤打誤撞的就成了『求道』的一員,這時真是騎虎難下了!難道你們道上的真人不曉得天兵天將裡我最欣賞的偶像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嗎?本人就是生性頑劣,最討厭禮俗,想說就乾脆見招拆招,看接下來會變出什麼花樣。

 

  想不到,佛堂還請來了道行最高、高齡將近九十的真人來幫我們開竅,至於開什麼竅跟口訣是什麼,必須是我們道上的人才能告知,有興趣求道的人請私下跟我連繫(認真)。

 

 

 

 

於是求道儀式開始了。P1000471

 

 

 

 

在佛祖面前,下士班長一樣要立正站好。
P1000473

 

 

 

 

穿藍衣的這場典禮的司儀,氣氛頓時很嚴肅,但我就是按耐不住的想笑,在場的師兄師姐應該很想打爆我,不過在眾目睽睽下我還是乖乖的跟著大家磕頭。
P1000480
 

 

 

 

 

老師傅將我們的姓名秉告給天聽,將來我們死後就有路可以回天上,聽起來和基督教死後上天堂的模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P1000468

 

 

 

 

儀式中還要點香,還把寫有我和泓元身家資料的『求道』報名書燒給菩薩,我們也要跟著跪阿拜的,磕頭磕到最後真的有點頭昏眼花。
P1000474
 

 

 

 

 

   整個儀式大約進行了一個小時,我抱著的心態和當兵的時候有點像,有點抱持著看好戲、有點反正也不能耐我何的心態,儀式過後,我就成了這個佛堂(堂名我忘了...根本是不肖徒孫)的入門弟子,從此要發善心、做好事且認真求道。並且交了隨喜費300(低消)。

 

  整個晚上下來,從一開始抗拒,到後來慢慢入境隨俗後,倒也玩得很開心,很樂在其中,旅行,就是一種對未知的探索,遇到意想不到的人事物,越悲慘的反而日後越難忘。關於求道,在我看來每個宗教都有他的意義在,有時候手法有點像直銷公司,只是直銷公司賣得是產品,宗教賣得是理念,還好這個佛堂賣的理念是善念,看著梁先生和黃老師教出了非常有禮和得體的小孩,這麼謙恭的孩子想必一定是有教養的父母才帶得出來,那對於這麼宗教是否正確與否或好或壞也就不那麼值得探究了,當然,也沒有去推翻或攻訐的必要,我還是相信這個世界上是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存在。

 

  人阿,茫然的時候總想抓著什麼東西。

 

  道可道,非常道,道就在我們心中,只是我們不自覺,需要高人提點,這就是道教存在的意義,正巧剛看完的射鵰英雄傳裡,郭靖也從道教全真派裡誤打誤撞的學到了武林秘笈九陰真經,我私想,要是能夠學到些一招半式倒也值回票價,可惜看來緣份仍就未到,我還是去做我的其潑猴吧!

 

  後來,關於求道的事情就在這次的旅程中成為我們最大的話題之一,第一晚就充滿了不思義的驚奇,在疲勞的助眠之下,還沒想出什麼大道理之前,就昏沉沉的一覺睡去。 

 

 

 相簿連結:http://spporchyi.pixnet.net/album/set/16366465 (究竟怎麼設定才能點圖進入相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