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寫過去,不寫現在,雖然事情過去了,卻不擔心會忘記,因為重要的事情不會忘記,最多只會想不起來。

 

  再說,很多事都得蓋棺才能定論。

 

  上星期我回到了久違的基隆,見到了久違的大家,雖然僅僅過了兩個月,連一個大學暑假的長度都不到,但兩個月卻久得像一輩子,對於現在和大學時期是在同一年裡這件事完全不可置信。

 

  這次特地選了區間車,平常總是嫌棄它慢,現在卻因為慢而選它,總覺得,火車一站一站叫名更適合做為旅行的工具,好神奇,以前只覺得它吵,這一切都因為,有所期待。

 

  由於看了『時空旅人』這本書,我開始對時間有了更多的好奇和想像,也重新思考著關於『永恆』、『昨天』、『一年』之類的,火車搖阿搖著,我突然覺得思緒被拉到了過去。

 

  比我所認知的過去還要更過去一些。

 

  不曉得怎麼著,看著窗外後退的風景,我突然想:二十年前,我媽或許也曾坐在這班區間車上,看著相同的風景。

 

  嗯,當時高速公路應該已經蓋好了,且還很新,車站也沒變,樹林應該也是這般的綠。我彷彿看見了二十年前的基隆,畫面有些泛黃,大概是受了電視裡那些懷舊畫面的影響。

 

  當時媽會想過自己以後會到台南這遠得要命的地方過自己的下半輩子嗎?突然看見年輕版的媽媽坐在車廂不遠的另一邊,整個車廂都是新的。

 

  慘了,一發不可收拾的開始胡思亂想的起來。

 

  仔細想想,記憶中的基隆和現在的基隆似乎沒多大改變,唯一明顯的差別應該是那座斷成好幾節的高架橋吧,過去我們家總是一路從高速公路開到高架橋,下橋後直接上山到外婆家,我曾以為那才是高速公路的終點。

 

  喔,那座高架橋到現在還沒拆完。 

 

  小時候基隆是個好遠好遠的地方,那時候網路還沒普及,手機正要開始流行,連打長途電話都嫌貴的年代。

 

  那時候觀世音娘娘已經在中正公園保佑基隆了,但現在的基隆港船好像沒有以前那麼多。

 

  基隆還是有黑黑的屋頂,黑黑綠綠的牆壁,灰灰的冬天,藍藍的海,這是最沒改變的地方。那時候港邊就有長榮桂冠了嗎?

 

  那時候外婆家裡還有外婆(想到這裡有點鼻酸),家裡也還是我夢裡頭見到的那樣,二樓的小房間是童年最偉大的秘密基地。我曾以為我會永遠待在那小小世界裡。

 

  海大,二十年前,海大應該還是一片荒蕪。

 

  那年孫寶年老師已經在海大,也已經很偉大。而我最崇拜的李明元學長還和龔瑞林老師一起上課,也還在跟孫寶年老師討論論文,台灣才剛有麥當勞。

 

  二十年,彬哥大概還沒遇到攝影,更不知道有一天他居然會為了養狗跑到基隆來住。我怎麼看到留長髮的年輕彬哥,神采奕奕地用肌肉結實的右手在作畫。

 

  我出生那年,二十年前,蔣經國先生的逝世正滿一年,六四天安門事件還沒爆發,九把刀正準備遇見那位將會影響他一生的沈佳儀。

 

  我出生那年,我媽應該沒料到多年以後還會生下我弟,也沒料到我有一天會到她的故鄉念大學,當四年的基隆人。

 

  我出生那一天,小布也出生了,隔天阿砲也出生了,但小K已經先我一步來到世界上,但這時候我們都隔了好遠好遠,因為我是在基隆出生的。

 

  還沒有iPhone的世界,還沒有Lady Gaga的年代,地球上最強的巨星還是Michael Jackson,Michael Jordan 還是場上的籃球之王,但仔細想想,世界還是沒什麼變。

 

  好多好有趣的遙想接二連三的跳出,完全停不下來,好不可思議。

 

  突然,車子一晃,廣播裡傳來『本列車的終點站,基隆站到了,請各位旅客準備下車,下車前......』,然後睡得一蹋糊塗的星星也醒了,一切又回到了現在。

 

 

 

 

 

  我後來思索著這些遙想的靈感,最後歸納出很可能跟看了海賊王的『大海賊時代的十五年前』那個片段有關,又再次驚覺,每件事都是有所關連的。

 

  生命還真的是,不可思議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