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的過程好幾次都忍不住說「哇好正喔!」)

 

  終於還是破戒了,每次我都以「看電影很花錢」這理由聲明不想去看電影,在艋舺上映一年半後的今天我又被騙進了電影院。看完電影不只被騙了錢還被騙了眼淚,電影結束的瞬間我感到既溫暖又有點…惆悵?

 

  關於劇情跟小說差在哪,或是男主角跟九把刀唯一的共同點是都姓柯之類的事就不多說了,我想記錄的是關於這故事跟我的回憶及帶給我的感受。

 

  今天下午跟著郎哥吃完我們高中最熟悉的家齊魯味,第一次看「那些年」的小說就是郎哥借我的,加上一起在聯考的慘綠歲月中培養的革命情感,郎哥自然是陪著我去回味青春的不二人選。順帶一提,個人覺得不建議和家長及另一半觀賞。

 

  在看過這本書之前我就曾經看過九把刀的小說,一本是國中時代翻過的月老(看完那些年我就聯想到這是本紀念沈家儀的書),另一本是小孟(當年的阿孟)借我的狼嚎,雖然兩本都很喜歡,但真正記住九把刀,開始去追蹤九把刀還是從看過「那些年」之後才開始的。

 

  會想看故事的動機,倒也不是因為是九把刀的書還是真人真事,純粹只是因為前面有青峰寫序,由此可知找對的人寫序真是重要!直到進入故事之後,才明白自己已然陷入了一個充滿青春、熱血、淚水的巨大回憶漩渦裡。

 

  好的故事必定是能對讀者產生共鳴,我也曾經為了喜歡的女生跑去念自然組自殘,也會在喜歡的人面前假裝不在意,私底下又用好朋友的身份黏在心儀的對象身邊。過去求學時代的追求,都是憑著一股純純的喜歡,不像很久的之後所面對的那麼的複雜和糾結。

 

  我也和九把刀一樣,老是對自己有著莫名的自信,因此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情節之一是「因為太喜歡在面對愛情時反而很膽小」,有點差別的地方在於,雖然我們的朋友都在自己中槍落馬後趁人之危,但九把刀的哥們還是哥們,我卻和那傢伙從此分道揚鑣,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穿著制服的那段日子對我來說絕對是痛苦的,但也因為在這種環境下,結識了不少同甘共苦來的友情,回憶中最讓人回味的也是痛苦指數最爆表的二中時代。

 

  穿制服也是我們共同的集體回憶,電影中有很多片段都讓我忍不住跟郎哥一起異口同聲的「殺小」,又被誇張的劇情逗得亂顫竊笑,從小我就很常讓自己去體驗當「壞學生」的感覺(在跟真正的壞學生交流後我做的壞事真的都只算是體驗等級),帶違禁品去學校,晚自習時間看電玩雜誌和漫畫,拿服裝儀容去挑戰教官的執法邊緣(沒錯我從看到教官第一眼就非常不具好感),更不用說上課偷看小說這種必做的事,搞得高中時三不五時就被叫去勞動服務,光是我一個人勞動服務的次數就比我所有朋友加起來的還多,再把這些事蹟用毫不在意的口氣講給心儀的女生聽,好讓她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帥嗎?還是什麼特別,一時我也搞不清楚該用哪個字眼形容,也回想不出當時拼命去做蠢事的心情,只能說是賀爾蒙作祟下的幼稚行為吧!(我就是因為幼稚,才有辦法追妳那麼久!)

 

  排隊打電話的場景,在待過新訓之後更是能夠體會,那種把握每個晚上的幾分鐘講電話的心情,一個一個數字播出號碼的期待感,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有滿滿的感動。

 

  我和柯景騰還有幾個不謀而合的共通點,我們都喜歡用文字來表達,可以用影像更好,而且我們都很愛哭!

 

  雖然秉持「看電影是奢侈行為」的信念,但又下意識地不去偷看影評、觀後感和幕後花絮,一方面又不自覺的關心著電影的進度,跟它幾乎已經到了藕斷絲連的曖昧程度,除此之外我也覺得我肯定會看到掉眼淚,所以實在很不想在朋友面前露出很弱的一面,只是在郎哥夾著是「那些年」重要關係人的熱情邀約,我們又有足夠的熟識本錢讓我可以哭完之後不會太尷尬,所以還是被突破心防拉進戲院,而今天選電影時翻滾吧筋肉人阿信,在這些年擁有的回憶加持下在殘酷的二選一中遺憾落馬,每件事的發生果真都不會是偶然。

 

  電影中出現了好幾個個哭點。聯考時沈佳宜哭的心碎,兩人在雨中大吵後的痛哭,都讓我忍不住跟著鼻酸,九二一那天,柯騰拿著手機拼命往外跑、拼命撥電話的場景,那種擔心到心急如焚的心情,我完完全全的被劇情打到,換做是我說不定就直接車子騎了衝去台北,只是在電話接通後,眼淚只醞釀到盈框,輕輕地掉了一滴,本來以為過了這一關就可以心平氣和的看完,想不到真的眼淚掉到不行的地方竟然在大結局裡,柯騰撲上去的那一瞬間(暫且賣個關子),在他和沈佳宜在眼神交換的瞬間,腦中閃過所有回憶的瞬間,我的眼淚整個大潰堤,所有在故事所累積、壓抑的感情整個釋放。那是一種,和回憶再次重逢的感覺,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和喜歡的人分開的難過的感覺,那些所有回不去也回不來的,竟然在故事中毫無預警地被再次掀了開。

 

  過去曾經流過的眼淚,在公車上、深夜裡、二中操場上,我永遠記得那個下午,我噙著淚假裝要去運動放鬆,在操場上邊跑邊哭,跑到天也黑了,臉上也分不清楚是淚水還是汗水,最後還得若無其事的回到教室唸書。

 

  過去會成為歷史,歷史變成傳說,傳說變成神話。

 

  回到陽光下我們又是原來的自己。

 

  電影結束後,我和郎哥各自帶著悲喜參半的惆悵心情走出放映廳,一時之間也還無法把思緒拉回現實,各自陷入彼此的回憶中,後來騎車漫無目的晃著晃著,我突然覺得很想回到二中走走,郎哥大概也覺得這是電影後續攤的最佳地點,於是在電影的帶領下,我們很意外的重回了我們的回憶大本營。

 

  二中的大門依舊,從前被我們嫌棄的不行的教室已不復在,取而代之的新大樓卻被我跟郎哥一整個嫌棄,特別看到弘道樓裡新裝上的冷氣機和電梯更讓我們幹聲不已。

 

  「我在海大的時候看到教室有冷氣的驚訝表情,結果被同學笑說他們從小就吹冷氣上課。」我忿忿不平地說。

 

  「幹我到現在還是沒冷氣吹XD。」警大的郎哥未來仍然要和炎熱跟火焰繼續戰鬥下去。

 

  但,經過破爛到不能再破的游泳池時,那些往事還是源源不絕的上來,而且兩個人一起逛的優點就是,可以彌補彼此記憶中的缺角。

 

  「還記得每次一開學就下大雨,每次下大雨這裡就淹水嗎?」「有下雨喔?對對對!」

 

  「不是啦!一開始導師是數學老師吧?」「是數學老師嗎?阿!一開始是暑期輔導>」

 

  「我記得我們教室不是在三樓嗎?」「二樓阿!太扯了吧」

 

  「我們待在這棟大樓好長一段時間喔,從早到晚連假日都來~」「對阿~咦?我假日沒有來耶?」「齁~你看看你那時候就不好好認真齁。」

 

  你一言我一句的串連起彼此的記憶,經過操場時,我還特別強迫郎哥擺出當年留著波浪捲時的經典POSS,礙於電腦熊熊找不到檔案底片又還沒送洗無法提供對比照,若有人手上正巧有當年的照片歡迎主動提供。

 

  走過一個又一個充滿回憶的角落,在陌生的課表上尋找著曾經熟悉的名字。

 

  教室和我們離開時相去不遠,還是一樣髒亂的可以。

 

  「你看,學長每次都在這個凸出去的地方『必當必塞』。」我說,學長躺著也中槍。

 

  「那時候大家都瘋著去找實習老師,那兩個誰阿…?」不瞞您說我也是其中之一。

 

  伴著夕陽,帶著滿滿的回憶走出二中,我們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未來的一年,拼特考的郎哥和與在國軍服刑的我都要好好的加油阿!

 

 

 

286201_1899589894175_1374499586_31657156_1684524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