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過,在軍營中我最重要的體悟之一是「無論再痛苦的時刻都能找到幸運,這輩子就無敵了。」

 

  我也一直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人,有個完整的家庭、可以忍耐我任性的家人,愛我我也愛她的情人,可以聊天打屁、徹夜常談彼此相息的許多朋友,想做的事情都有去做,不想做的事情也做得滿開心的。

 

  在砲校裡的教官常說,不論你是義務役、志願役還是「不願意」,既來則安之,盡可能多帶點東西走,健康、運動習慣、存錢、唸書。

 

  我相當認同。

 

  不同於入伍訓班長們的緊迫盯人,在砲校裡面只要你有辦法,就可以擠出很多自己的時間,光是這點就讓我對砲校愛不離手了,我每天起床之後就會開始期待早餐、然後是第二堂的二十分鐘下課、午餐(可以吹冷氣+吃杜老爺冰淇淋!)、午覺時間、下午第二堂二十分鐘下課、晚餐、睡覺前…,我在轉職之後的第一個技能就是「時間管理」。

 

  我的第二個幸運是伙伴,很詭異的,在新訓裡眾人眼中的我,是個沈默寡言、自恃甚高、心不在焉、不合群又討人厭的傢伙,本來以為未來300多個日子裡也都會這樣的過,想不到進了砲校之後卻發生了大轉變,大概是和有經過「校選」過的關係,在砲校裡的同學素質整個提升很多,彼此不但都很有話聊,也可以在各種場合同心協力的合作,在這群人的眼中的我和新訓時截然不同。

 

  在大家眼裡的我是個動作很快超快,寫功課寫第一,在第一個禮拜就寫完全部的預習功課,在大家還在陣筆疾書的時候悠閒地拿著美莉果看書,而且是看那種科學與宗教對話的那種看起來很深的書(殊不知會看這本純粹是因為這本是孫寶年老師送我的),洗澡跑第一(50人搶7間浴室)、放假更是跑第一(大家拿完行李集合時我已經換好裝打完電話喝完美莉果了)!

 

  而且頭腦很聰明,雖然我肯定我們其中也有不少聰明人,但大概是我太會做表面了!在大家寫功課時看閒書講電話,大家準備考試的時候我睡覺打電話,口令聽一聽就背起來,而且考前看一看就考了97分,錯的那一題還是因為國軍有個詭異的規定叫「選擇是非題不可塗改」,害寫字超快的我一寫錯就只能眼睜睜的交卷,但我保證絕對是我很睏不想看書又很喜歡講電話而已阿,大家誤會了哈哈哈。

 

  不過強中自有強中手,新訓一個月講掉三張電話卡的我輸給了在新訓打2000多塊的人。

 

  最後也是最多人覺得我講話很好笑很有梗,真妙,兩個禮拜前我還是個討厭鬼耶。

 

  在砲校真的很幸運。

 

  離家近,別人五點半剛到火車站我已經在家,有人十點半剛踏進家門我已經吃飽睡飽認真的荒廢了整個晚上。

 

  作息規律,在軍中很容易過到忘記時間,但有著課表和規律作息的砲校,星期三外膳宿、星期四莒光日、星期五放假,只要忍過比以前強烈一百倍的星期一症候群反而時間過得很快。

 

  週休二日,禮拜五還能放榮譽假,最幸運的是九月有軍人節、中秋節,十月有雙十節、結訓假都能連放三天,放假放成這樣我爸都忍不住懷疑我到底有沒有認真在當兵,真是什麼好事都遇到了,當然有得必有失,假日放不長頭尾又被吃豆腐,讓假期很難規劃像是去台北這種大行程。

 

  很好相處的學長、長官、助教和教官,雖然不是全部盡人意,但我已經非常珍惜這段難得的緣分。

 

  這地方可以唸書可以帶手機講電話可以天天運動然後毫不猶豫的大啖冰淇淋,廁所乾淨又沒有蚊子可以心無旁騖的專心耕種,出遠門會有專車可以搭又不必擔心喻假,還有特價17塊一罐的美莉果販賣機,真的是軍中的福地阿。

 

  在砲校裡休息時,我們同袍彼此間也會交流彼此聽到的恐怖(別人的)經歷,不禁深深覺得砲校好悠閒好自在,當初剛到時感受的痛苦和不適應再過了兩三天就漸漸的化解,等到結訓的時候,我應該會捨不得離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