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如下,若嫌太長可以直接下拉看結論:




親愛的龔瑞林老師你好:


  老師您好,如果不是求好心切,我也不會急著在考完試的第一時間寫下這封信給您
(現在才十點18分),這是我的心聲。


  如同我期中考卷上所寫,之所以會選修細胞生物學這堂課,絕大部分的動機完全來
自對龔老師的仰慕,才因此踏入細胞生醫的世界,在課堂上透過學習細胞的過程,老師
帶著我們去思考什麼是生命?怎麼樣才是做學問、做為一個人一個知識份子該有的抱
負,學生受益良多。




  可有件事我壓在心底久了不吐不快,那就是考試。如果沒有一點把握,下過一點努
力,我也不會提出這些質疑。




  老師常在課堂上反應同學不認真上課睡覺,其實都是有所緣故,在每一屆的學生手
中都會有份代代相傳的考古題和共筆,我不反對共筆,畢竟共筆的存在是理所當然---
因為被需要,但如果好用到可以讓人有恃無恐,甚至不用上課也能準備兩天就上場考
試,那又何必上課呢?期中考期末考往往都是從共筆中可以找到答案的題目,反而老師
課堂中不斷提到很重要的『核膜的磷酸化去聚合化』、『NLS』、『SINE、LI
NE』、『離子通道』...(不勝枚舉)卻甚少著墨,寫完考卷只覺得情何以堪(當然
也可能是我太駑鈍根本沒抓到重點)。




  而且,最後分數都給得很高!只要是學生當然沒有人會跟高分過意不去,但冒著失
去高分的危險我也要說:『這正是惡性循環的根源!』孰不知,學生們彼此口耳相傳都
會說,細生是堂看考古題和共筆躺著也會過的課,這一個星期我在圖書館反覆聽上課老
師的錄音檔做複習時,『看考古不就好幹嘛這麼認真』這句話從不同人的口中不斷聽到
不絕於耳,真的讓我很難過,這本來是這麼棒這麼充滿知識性的課啊!




  當然老師是主事者,本應尊重您的考量,但如果可以,希望命題可以更系統性更全
面性,例如治療癌症用抗癌劑好或不好與更好的方法,或是為什麼人的基因表現比大腸
菌精彩,為何會有假基因(對不起我舉的例很爛),之類的、更靈活、看只有條列式知
識的共筆『攻略』沒辦法建立起的系統知識,老師您不是說1=1 是知識  
1=1? 是智慧嗎?知識很重要,但能從老師身上學到的智慧更加寶貴。




   一些本學期中得到的一些想法,若有思慮不周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學生
博齊
2011.1.14




-----------------




結論:題目太簡單不開心,讓看考古題的人考高更不爽。





-----------------


老師回覆如下:




謝謝你給我寶貴建議
我已經教書20年了 看盡人生百態 個體間價值觀差異甚大
你最珍貴的心是不單單為分數而讀書
很少老師會直接跟學生說要忘記分數 這樣讀書才會快樂
問題是僵硬的制度之下 人是沒有理想性的


若有時間下周可以來找我聊一聊




-----------------



  現在回頭看實在過於衝動,但往往做事就是要靠這股衝動,才能把握當下的行動力。

 

      不敢讀信的原因,是因為對方是我所景仰的老師,要是看到很失望地回答會讓我更失望,否則心臟特強的我怎麼會不敢開信呢~

 

  可惜時間上不能配合(我要去考駕照啦~),已經約了時間,很期待日後和龔瑞林老師一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