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單.PNG 

(拍賣清單,陸續增加中,有喜歡的告訴我,半買半相送~)

 

  最近我在整理房間的東西,原因除了最近破財運想變賣家產換現金之外,另一方面也因為不想把東西搬回台南的房間,放不下,所以能賣就賣,賣不掉的話就送,送不掉就...只好扔了,因此拍賣的過程中對於東西的價值有了點想法。而這概念向上追溯可以連結到很多東西,之後再慢慢寫進網誌裡。

 

  最近賣掉的兩本書,一本是杜書伍先生的『打造將才基因』,另一本是作者不知道是誰的『比爾蓋茲給青年的九個忠告』,杜書伍的書買來已經是二手,結果一上架沒幾天就賣掉了,而另一本書是我新買的,已經擺在露天上面好幾十個月了都沒人來詢問過,想送都找不到人送,結果還是靠加價購的方式才跟著將才基因一起賣掉,兩者的差別就在於書的價值。好的東西不怕被時間消磨,有的東西還能隨著時間增值。

 

  另一個比較鮮明的例子是3C用品,對我來說能不買就盡量不買,我現在很討厭買會折舊的東西,大家都知道這些東西現在買了,三個月後就出個更好的,價格一跌想入手就馬上斷貨,就算買了也很難再轉手,除了達人SPY,我還沒看過太多人能賣得掉自己的二手電腦跟手機。

 

  而最近體會最深接觸最多的就是相機和機車,近幾年單眼興起,平民機賣到不行,類單和DC的水準也跟著大幅提升,身邊到處都有人想選購相機,於是我也跟著大家看了很多很多相機

 

  就拿這兩天同時問我相機問題的大頭(小K)(準備中槍吧哈哈哈)和SPY(學長)來說。小K想的是用成本價去買超值品,SPY關心的則是水貨能不能省到錢。

 

  小K開了3000以下、T30等級以上的目標跟預算找我挑相機,講到後來我都火了,每個東西都有相對應的行情,如果有便宜好用的相機當然多多推廣多多益善,但問題是不能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先拿價格來說,相機基本款都要4000起跳,3000連二手拍賣品都很難找,又怎麼能買到全新相機,如果硬要買當然也有相對應的選擇,例如我爸就最近買的相機就是4000多元的千萬畫素雜牌機,對焦不準、顏色怪異、讀取超級超級慢,用起來難用不說,連畫質我覺得還不如前一台舊KODAK,結果老爸拍照現在都只用手機拍,那台雜牌相機早就乏人問津,可說是一筆非常失敗的交易經驗

 

  那選相機本身來說,像T30這種2006年的機種,基本上不是淘汰就是出清,如果是早就已經買的人,比如瓜布,倒還能再多用個幾年,畢竟也是水準以上的機種,可是都已經要花錢買相機了,何必挑這種已經要被遺忘的舊機種,東西出廠久了先天品質就會打折扣,維修上也容易遇到像是零件不合的問題,因為新款的零件常常會再更新的情形,修起來也不容易。再說...資訊展都馬想辦法宣傳新機,哪來的淘汰機可買。

 

  至於水貨,我會覺得如果對相機比較沒概念的人,就盡量別買水貨吧,免得出了狀況找不到人幫忙解決,而且往往公司貨配的基本用具,會比自己單買便宜,如果為了省錢買水貨,卻在周邊用品花超過預算,那就太得不償失了。

 

  不過我自己倒是買平輸機,認識的其他攝影圈的朋友也是,原因就在於我們想自己搭配喜歡的配件,不想把錢花在相機店送的廉價贈品上。對相機稍微有點深入研究的人,相對的也會比較要求配件的品質,所以每個配件我都是自己去選的,在保養上,由於對機器的使用上比較有經驗,也有保護機器的習慣,沒意外的話不會有讓機器壞掉的可能,而且勤於保養清潔,耐用度也會比平常人撐的久,所以才會選擇保固較少價格較低的平輸機。

 

  而且保養功力好的人,常常機器用一用,等到新款『快要』推出之前,就把機器轉手再買新的機器,永遠保持相機的流動,但也因為看了這些人是如何用相機的,以至於我再也沒想過要上網買二手相機了,機車也是同樣的道理。

 

  像是『快門數未滿七千,買不到三個月,九成新,女朋友要出國所以忍痛割愛。』再附上一張漂漂亮亮的照片,看起來很棒對不對?而他的描述通通都是實話喔!!

 

 

IMG_6442.jpg 

 

 

  懷民的500D就這樣賣掉了,但這台相機的每一下快門都是在高濕度高鹽分的海邊按的,每天的使用量大約是兩顆電池和三張記憶卡,他沒說謊,只是沒提到真相而已。

 

  蘭蘭認識的助教也是,車子買來都會在五年內騎破十萬公里,再趁市場大跌價前賣到中古市場去,因為懂得保養車,所以賣相都能維持得不錯,但仔細想想,機車會一年騎兩萬公里,會是怎麼個騎法?

 

  害我以後都不相信網拍了。

 

  相對於老相機,反而越舊越稀有的越有價值。像最近在玩的老相機,就是從蘭蘭爸那裏傳下來的,據說年紀跟金城武相當,現在還老當益壯呢!並且在數位科技的發達之下,得以拍完之後數位化,再次有了舞台。

 

 

攝影的感性與理性中上傳的拍貓照

 

 

重見天日的老相機,背景是圖書館的蘋果光~超適合拍網拍圖的XD

IMG_4225.jpg 

 

 

 

  未完,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