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42.JPG 

 

 

  今天拍了學士照,我彷彿已經看見畢業那扇大門的輪廓了,心裡有些興奮、緊張、夾雜了些不安。心情有點像是:哈利得知自己必須出發去尋找所有分靈體的那個夏天,他望著鄧不利多的墓,下定決心離開學校的那種心情。

 

  這學期,在我刻意的規畫之下,大四我不必面對任何的主修、通識課、體育、憲政歷史,很幸運地擁有一張可以自由填入的空白課表,於是我依照心情和每天都得有課的原則,排出了心中非常夢幻的課表------雖然現在看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但也夠奢侈了。

 

  大四也和之前所有參加過的社團切割脫離,一方面是現有我能參加的社團活動已經不足以讓我感到新鮮和刺激,因此除了極少數的朋友還會連絡之外,生活裡已經沒有社團活動的痕跡了,也是為了讓時間擁有最大限度的彈性空間,去做一些我想做而且現在不做以後就不能做的事;除了司儀,這是唯一還能帶給我樂趣和實質幫助的活動,多多益善,但我也不想到了明年我還得主持自己的畢業典禮。

 

(在此順便徵求有意願成為海大司儀的學弟,基本上越年輕越好,歡迎跟我聯絡)

 

  GAP YEAR顧名思義就是空檔的一年,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規劃,還有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聽了家駒的一段話:『你會做很多事,也做了很多事,一直很認真的追尋生命中每一件事的意義,但人生不一定每件事都要有意義,也可以試著什麼都不做。』那時正是我大學生涯也是人生中最失落的一刻,雖然他事後我再次提起時他已經不記得自己說過(真是太扯了),但卻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該停下來想一想了,的念頭因此油然而生。

 

  我想做的第一件事是成為投資之神,於是開學時,我便專心的研究關於投資、賺大錢相關的資訊,翻遍了圖書館裡所有編號563開頭的書籍,還花錢參加研討會,上網吸收大量的資訊,結果......只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就看清了幾個事實:

1.世界上只會有一個巴菲特

2.要在金融市場賺錢非常非常非常的辛苦,除非是用騙的

3.90%的投資人會賠錢是真的

4.我沒辦法成為投機客,因為投機客幾乎都是頭腦有問題的怪咖,只有思考異於常人的怪咖才能在股市中生存

5.投資是種藝術

 

  於是靠著點小本錢在股市致富的夢很快就醒了,但不代表從此不碰,相反的,我找到了和股市相處最美好的距離,我很慶幸自己僅用了一些錢就早早領悟了其他人用數百倍的金額才買到的教訓。也在此奉勸大家,如果你不了解金融商品,就不要妄想從金融市場賺到錢,乖乖用定存吧。

 

  那......當不成投資大師之後接下來還能做什麼,警大和警專的同學都在為了飯碗拼命準備特考,甚至已經有人出來當消防員了,也有人已經成為台大成大的研究生,其他念法律醫學的朋友更是著了魔的瘋狂K書,老三振傑在推甄踢到鐵板後也開始啃書,GARY還是很認真的準備研究所考試,就連最搖擺不定的淫蕩瓜都開始念書了,當身邊所有人都在為了前途考多益、拚證照,我卻仍然停在原地,要不是我心臟特別強臉皮特別厚,或許早就被無形的壓力侵蝕到不成人形了。

 

  還是想想自己能做什麼吧。再去拿起書本準備研究所也是不可能的,我已經認清自己沒辦法在實驗室中自得其樂,也對做研究沒什麼熱情,對於學校的教育也早已失望透頂,我喜歡的是與人相處,人才是最有趣的東西,所以結論還是沒變,對我來說,旅行是唯一的方法。

 

  首先從身邊做起,這是個很簡單基本的原則,基隆已經幾乎全部走遍了,所以接下來目標會放在大台北地區和宜蘭,其中我特別喜歡陽明山,所以之後會繼續花時間到陽明山走走,希望能在離開海大前走完陽明山每一條小徑;宜蘭我比較中意礁溪一帶和羅東地區,或許會用機車搭配火車客運的模式去探索,這也好安排;而中部和東部可能就得以三到四天為單位去走了,礙於預算可能會以區間車和機車為主做規劃,目前最近一次的行程是日月潭及奧萬大。

 

  原先幾乎被我放棄的美東之旅又重新在我心裡死灰復燃,而且同時也把計畫拉得更大更長更遠,首先還是得克服金錢問題,但943環遊世界都只花了十萬,我想一定存在著成行的方法。我想去見見世界上最強大先進的國家,也想去親眼見識下一個世界強國----中國的崛起(或許還得花個幾十年),如果還有餘力,第三順位可能就是日韓和紐澳,沒錯,托楊淑君的關係現在去韓國還真是便宜,我非常討厭韓國,所以才想去深入敵境,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日本則是純粹是喜歡他們的精緻,紐澳則是美景。

 

  應該存在著完成這些事的方法,吧?

 

  而另一件正在完成的,是訪問大學生的企劃(←連結)(請大家都來找我聊聊吧~~),說實在,進度和結果都比我想像中的順利樂觀,我想生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沒什麼好擔心的,我還是多擔心自己吧Orz,但這計畫還是會慢慢持續下去。

 

  無論身在何處,認真的對待生命中的每件事就不會錯。繼續邁開步伐大步的走吧!! 

 

 

 

 

 

  (註:遠見雜誌:上班族新生活運動 Gap Year 休耕  ~人生並不只是一條直線,而是在人生的每一個轉換階段,都常常會出現一條「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