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當事人看到文章不要出面讓大家知道你是誰,或文章中提到的人是誰。

保護一下當事者,我寫這篇文章是對事不對人,謝謝

 

**********

 

  今天我陪著上同堂課的好友去找他的導師,在我們一同進到辦公室時,老師一把房門關上後就表情凝重地說,『我上堂課說作弊的人就是你們,為什麼不來自首呢?』

 

  什麼?!我和幾個友人頓時呆住,剛剛我們雖然正好聊到振傑和董娘一哥上禮拜混進A班吃A班導舉沒付錢很無恥,也犯不著說我們作弊吧?接著老師拿出上周收到的報告,仔仔細細的把抄襲的部分指出來,起先是幾個錯字都錯在同一個字,原先還以為是誤會,我還賠笑臉的想幫忙打圓場,怪罪新注音太爛總是跑出錯字,結果再仔細地把報告逐字比對後,我們一行人看得瞠目結舌,發現事實擺在眼前------這兩份報告的其中幾頁完全一模一樣。

 

  由於我寫報告的期間也問過友人,也對報告做過幾番討論,我相信友人是清白的,報告絕對是自己來的,他自己也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

 

  經過一番整理還原真相後,整件事大抵是:我的好友在交報告當天早上,把報告借給了他同學看,該同學聲稱報告忘記在宿舍,於是就拿著跟友人借來的『參考資料』去影印店,把好友的報告直接影印後釘在自己的報告後面,再神不知鬼不覺地交出去,當然,整件事好友渾然不知,直到老師當著我和好友一群人點破,好友才恍然大悟自己被從康了......

 

  好友當然怒不可言,被抄襲就算了,對方在事情東窗事發時,還一度辯稱自己是從網路上找來的參考資料,後來又改稱自己有跟我好友討論過,可能會相同。但當老師搬出證據,再繼續圓謊就顯得很可笑了,當下老師只將兩人的報告扣了點分數就將我們送出辦公室,但事後好友心有不甘,又回到辦公室將整件事的來龍去脈重新敘述一遍,老師聽完後也明白好友其實是受害者,真相水落石出,整件事暫時告一段落。

 

**********

 

  我想好友是對的,分數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如果從此在老師心中留下不光彩的印象,等事情過後日子久了,形象被既定之後就再也無法洗刷清白了。對於不明不白的冤枉加在身上的感覺,好友覺得今日此刻的心情就和楊淑君一樣這點我也曾在楊淑君一文中提過,我們可以失敗,可以沒拿到第一沒拿金牌,但絕對不能忍氣吞聲的屈就於不白之冤。

 

  教授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據實以答,一定能夠諒解。而好友也用行動證明,自己是對的,也得到了教授的理解,事情也算有個結果。

 

  不過從這件事還是可以體悟到一點東西,第一、有些東西不該借的就不要借;第二、交朋友還是有分類,等級差別的

 

  什麼不該借?報告考卷過多的金錢或貴重私人物品甚至秘密都算在內,對我來說,報告這種東西借出去就是有風險(話雖如此我也有借給瓜布看,感謝瓜布人雖然淫蕩至少道德還算有操守。),即使對方無意盜用你的心血,但他也可以『一個不小心』,是的,大部分人對於別人的東西往往特別『不小心』,就把你的報告、秘密洩漏給第三個人知道,我自己就有好幾次無意間聽到別人的秘密,或看到別人的資料,洩密者大概以為附近不會有人認識當事人,就肆無忌憚的講了出來,但偏偏本人我就正好在當下很不巧地聽見了,只能說千萬別小看陌生人和隔牆有耳。

 

   貴重物品也是,基本上機車、電腦、相機,除非我人就在看得到的範圍,我都不會輕易借給別人,試想,假如你因為友情、義氣把車子借給朋友,結果對方出車禍,運氣好對方可能自知理虧還會道個歉賠錢了事,要是遇到厚臉皮的,可能還會被自己或或第三方(比方說你同學撞到人)給責難,而且往往因為交情好,朋友出車禍受傷就夠可憐了,根本不忍心再跟他要修車錢,自己還得掏腰包花錢修。相機電腦也是,要是對方沒有能力負擔機器損壞的風險,或可能沒有誠意負擔的,我一律不外借,這不只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對方,沒有該物品的風險承擔力,就不要有『應該沒關係』的僥倖心理而借給對方。

 

  以上舉的例子都是這幾年我親身親眼親耳經歷過的,車子被朋友撞壞苦不堪言,祕密被出賣或資料外洩而渾然不知。每次我也只能安慰朋友以後要小心,但不要因此對人性失望。

 

  我信任我的朋友,也希望對方能以同等的信任回報,只是我對人的道德有潔癖,只要讓我發現某人曾做了讓我無法苟同的事情,交情好的可能會勸說一下,若是沒什麼交情的就直接封鎖刪除進水桶、不必再連絡。而今天發生的案例,讓我再次驗證了自己的看法,那位友人的同學,過去我就常耳聞只要任何她想要的就會想盡辦法地得到,也不管旁人眼光或看法,總用自己認為對的方法去做,於是我總會對她保持距離,只因為她和友人交情好,我也不便跟友人多說什麼,畢竟這樣很失禮,只能說經過這件事,能看清一個人的個性也是好事。

 

  抄襲報告不算很嚴重的罪,但誰知道隱藏在一個汙點後的道德會不會藏著更深的汙點?建立信用很重要,無論何時我們都該真誠地對待朋友、及身邊的所有人、甚至事和物,信用是很經不起考驗的,所以更要珍惜自己在朋友眼中的形象與信任。

 

  希望那位同學能仔細反省自己的錯,社會很殘酷,不會給成年人太多機會。

 

  雖然信任朋友偶爾還是會受傷,但每當有人問起:經過這件事(比方說機車被放機油),是否還會認為人性本善,世界是美好的。

 

 

  我始終回答:我依然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