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005848.jpg

讓所有球迷停止呼吸的一瞬間:一人出局三壘跑者牽制出局

 

 比賽結束,又是個熟悉的場景,中華台北一路苦戰韓國,有在看球的就知道其實中華隊的實力和韓國有落差,但總會在心中懷抱一絲希望,最終就在一連串失誤下收場,不論是些微領先還是苦苦追趕,總會有個讓你心頭一震的場景,最後結局不是雖敗猶榮吃鍋貼,就是檢討戰犯當鍵盤裁判。

 一口氣打了好幾次中華隊,好不舒服。

 我也曾經跟大部分的球迷一樣,在螢幕前大喊『中華隊~全壘打~』,最初的棒球記憶從王建民成名之戰的 2002 年釜山亞運看起,那時候的王建民還不會伸卡球,正準備開始發光發熱,並成為第一位媒體口中的『台灣之光』,當時國三晚自習時間,還不忘抽空跑到辦公室從窗戶外偷看轉播,那一刻覺得全台灣的人心都連結在一起了。

 十幾年過去,我已經不再對中華隊的賽事感到熱血。

 在一片網民謾罵聲中,全部都在檢討跑壘的失誤,在我看來,一個失誤並沒有到影響整個比賽,一連串的失誤才真正輸掉比賽,相較於批評三壘手的失誤,我就會認為韓國投手崔採興非常優秀,展開攻勢的時候,壓力完全在投手身上,但他冒著失投就會讓跑者回到本壘拿下追平分的風險(還是名左投),硬是將跑者牽制出局,即使控球不穩讓打者滿壘,最後還是成功讓打者揮棒落空出局,一分未失。如果攻守雙方身分交換,中華隊能把握機會嗎?

 現在看到中華隊一點也不想支持,相反的還私心希望通通都輸掉。

 不是我不支持台灣人,而是太心疼台灣的運動選手。練習時都是靠自己,成名了就一堆沾光,輸了只能自己一肩扛起,台灣在不同運動項目都出現過頂尖選手,但每一個幾乎都是憑著自己的努力苦撐過來,所以謝淑薇拒絕奧運的時候真是大快人心!中華民國的體育協會就是一大坨噁心的政治縮影,讓外行領導內行,讓眼中只有勝負跟利益的人領導體育,能贏得了韓國(不能說才有鬼)只不過是概率中的誤差。

 所以我認同在磅礡美國中對於頂尖大聯盟選手的唯一建議:拒絕徵召。

 為了虛假的愛國心徵召就是對不起自己的專業。

 世大運結束後,台灣的體育選手環境有因此改善嗎?你的小孩說未來要當運動員,你會百分百放心支持嗎?相信這個環境會保護運動員,能保護他不論有沒有頭角崢嶸,都不必擔心自己選手生涯結束時會走投無路。沒有,在台灣,運動還是課餘時間的休閒,書讀完才能做的事,而不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全台灣一堆運動場,開幕的時候風光漂亮,最後卻缺乏管理維護而荒廢。運動比賽到最後,已經不只是技術,而是心理素質,手風順的時候,業餘和職業選手都能連勝不只,但遇到逆境時,最頂尖的一流選手才能頂住壓力維穩表現,我想這也是如費德勒或 Kobe 等傳奇人物與眾不同的地方。

 最荒唐的國家認同也要長進,場邊舉牌的有支持台灣,支持中華,支持中華台北,到底在支持誰,外國人看了想必一頭霧水,覺得台灣人精神分裂。所以最好中華隊都輸掉,大家看清楚中華的本質只有一片腐敗,徹底革新,從體育的本質去培養,才能有健康的運動環境,而不是讓統治者拿運動賽事當做民族的興奮劑。

 在國外,就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各級賽事都有人看,大家把運動比賽當成生活的一部分,贏了,謝謝裁判謝謝教練狂歡一場,輸了,謝謝教練謝謝家人下次再來,一點一點的累積培養,才能讓選手茁壯。在台灣,大家只喜歡看贏的比賽。

 一場世大運,再次反映出了台灣的體育和政治環境,下一次,我們能有所改變嗎?

 我看熱血主播還在主播台上熱血,我是很悲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