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96

 

  大包小包的,帶著行李與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小鎮Wicklow。

  日子一轉眼就過去,一個月前的心情殘留所剩無幾,回憶更是一片空白。只記得抵達的天氣跟心情一樣灰暗,離開時的天氣跟心情一樣開朗。

  心情日記就記錄到這,這篇文章主要是要分享介紹在愛爾蘭的中餐館生活概況(是說放眼全世界我看也差不多就是了)。

  文章中的『通常』重複得太嚴重,決定全數刪除。我的個案就請自行斟酌參考,薪水待遇工作都是你跟老闆之間的事。

 

IMG_3860

 

  首先是住宿 

  很多中餐館都會說包吃包住。這是我的房間。

  沒有暖氣沒有衛浴是理所當然。房間住在餐館上面或後面的房間。

  有獨立房間,但也不是絕對,大的房間留給長工跟老鳥,臨時工就是撿剩的貨或是睡在其他人的房間,要做好心裡準備的事情很多。

  對於來打工的中國人或華人來說已經習以為常,對於好命慣了的台灣少爺來說,水龍頭沒有熱水,窗戶關不緊,幾乎塌陷的床,滿地的垃圾灰塵,漏水的天花板,無所不在地煙味混雜著油煙味,地板連一個行李箱都打不開。

 

IMG_3800

 

IMG_3801

 

IMG_3802

 

  關於包吃

  半天班就是吃一餐,全天班就是吃兩餐。

  上工前,收工後。吃什麼聽天由命,不忙的時候可以點菜,忙的時候就是隨手把拿得到的食材弄熱。運氣好可以遇到正常口味,絕大多數都是重油重鹹又勾芡的料理(到底哪來這麼多勾芡)。

  第一天,我的同事說了一句話:『到這裡就是過中國生活,忘了人在歐洲這件事。』如果你也準備到餐館工作,一定得先懂這句話。


  外場我不懂,內場工作,強烈建議一定要穿工作鞋,廚房意外太多,硬頭的工作鞋除了保護雙腳還可以輔助搬重物,重點防滑!

  (順便出售九號工作鞋,只用三週、九成九新,即日起出價就賣,全愛爾蘭可郵寄)(置入性行銷)

  

IMG_3976

 

  我的工作是廚房助手。基本上想得到廚房要做的事情除了拿鍋子其他都要做。

  一週薪水300歐,一週休息一天(老闆決定而且通常是最清淡的禮拜一),兩點上班,晚上十一點不準時下班,週末十二點不準時下班,每週領現金(一般愛爾蘭工作是匯款),中間不休息,忙的時候整個晚上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

  工作內容分成開門、營業、收工。

  打掃洗米煮飯拌炒飯洗鍋擦地擦桌擦天花板洗抽油煙機(超恨這個)打包收貨洗碗備料切菜洗菜切肉炸肉炸蝦片炸雞球炸薯條炸雞絲炸咕咾肉拌料調醬開罐頭點貨收食材波食材拿食材打飯裝飯蓋飯裝醬汁擦醬汁包春捲撕春捲皮收垃圾收回收丟垃圾丟回收洗垃圾桶給老闆罵。

  煮飯分白飯炒飯,醬汁有咖哩汁紅咖哩汁綠咖哩汁一大堆咖哩汁咕咾汁烤肉汁炒麵汁,罐頭有椰汁罐頭豆歧罐頭玉米罐頭波蘿(鳳梨)罐頭竹筍罐頭馬蹄罐頭玉米筍罐頭烤肉醬罐頭海鮮醬罐頭,包捲又分春捲菜捲雞捲鴨捲蝦捲,切菜有剝洋蔥切洋蔥切蔥切紅蘿蔔切雞肉撈雞肉拌雞肉烤肉烤叉燒烤肋排翻面再烤。

  以上這些事情大概乘10倍就是所有的工作,一天的工作。日復一日。

  基本上遇到燙傷割傷一定是每日必備,腰酸背痛是我這種軟腳蝦必經過程,忽冷忽熱又燙又凍,基本上就是水裡來火裡去。只用了三個星期我的手就整個粗硬的像是過了三十年,手指關節現在早上醒來依然覺得僵硬難受。

  如果想做內場工作,對工作有點基本印象對資方勞方都好。中國餐館大抵上都是黑工,沒有報稅,沒有地址證明,沒有工作證明,基本上遇到移民官,不說謊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除夕那天,結果移民官就這麼來了。

 

IMG_3965

 

  移民官的出現讓我想通很多事情。

  對,中餐館很好存錢,因為除了工作洗澡睡覺刷臉書按讚,餐館生活很難有太多變化。這是你想要的嗎?

  而且你是黑工,是中國生產鏈上渺小的一環。當我第一次被油鍋燙到的時候,好心的同事告訴我要塗藥,我說我要沖脫泡蓋送,他只聳聳肩說,我相信經驗,因為我們沒有時間沖水。這樣你能接受嗎?

  移民官問我的工作情況,他們的結論是餐館在虐待勞工,為了撇清責任這間餐館還要我寫澄清信。

  如果今天是打翻油鍋,如果是切到手,如果是滑倒撞傷,如果是任何一個在廚房會出現的意外,沒有保險沒有工作證明,你覺得失去工作能力的員工中國人會好好照料你還是一刀兩斷?有考慮過這些意外嗎?

 

IMG_3992

 

  每個出走的人都有一個理由。 

  看著小海豹,想著當初決定出發旅行的理由。單純一點,簡單一點。什麼是在歐洲才能做的,什麼不是非得在歐洲做的。檢視一下身上擁有的生存條件。

  我仔細整理了一次自己的想法,旅行、存錢、語言、文化,哪一個是我最看重的?旅行大景點對我來說吸引力已經不如以往,存錢在台灣就可以存,甚至應該去澳洲存,語言才是第一個初衷,我痛恨英文老是塞車卡住的自己,文化則是唯有打工度假才能成就的事。

  想通了什麼是自己最想要的,答案呼之欲出。

  衡量了自己還不具備足夠的能力,退一步降低門檻,現在的我,從專門尋找換宿的網站,申請了一個家庭的換宿計畫,現在我在一個西部小鎮照顧一戶來自芬蘭的八個孩子,誰說男生沒辦法做Au Pai呢?一個月後我將會去一個度假小島工作,下一個戰場是青年旅館複合餐廳酒吧,我期待能用三個月的時間把英文能力提升到工作水平。

  阻礙你實現夢想的最大絆腳石,往往是內心的恐懼。

  人在異鄉難免感到失落,每一次的困難都是檢視內心的關卡,跨過了,就會發現自己又成長了一點。人生這場遊戲,就是做好每一次選擇。

  剩下的就是好好享受每一個當下。

  各自努力吧。

 

IMG_3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