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30308

 

P1130309  

 

  耶誕夜,寢室的室友相約去教堂望彌薩,整個過程莊嚴而安詳,在千年古蹟的教堂裡,感受著信仰的力量。唱聖歌、禱告、領聖禮、捐獻,感謝旁邊的德國女生,即使也是第一次參與,歐洲待久了相對熟悉基督文化,能幫我做解釋。只是整天的行程下來過於疲勞,結束之前我已經靈魂出竅的八百公里遠,十一點半開始的儀式大約在一點半結束。

  耶誕節的早晨,發現寢室門口掛了襪子,裡面塞了當地的糖果餅乾,真心覺得能在愛丁堡過耶誕節超級幸福。當天下午就是耶誕餐會,歐洲的耶誕節幾乎所有商家都會關門休息,連百貨公司也不例外,在台灣耶誕節只是個花錢的理由,在歐洲耶誕節是跟家人團聚的日子,花錢血拼是boxing day的事。

  感謝耶誕餐會,讓我認識了第一群背包客朋友,起先我就像四年級的小哈利,跟榮恩一起坐在板凳區一籌莫展,幸好餐會開始後,隨機入座的餐桌有了切進去的點,加上紅酒下肚氣氛帶動,自然而然的就融入在談話裡。

  晚餐不是重點,沒兩下大家就吃光光開始閒聊,不過遇到吃到飽的機會,節儉本性的台灣魂還是不屈不撓的吃到最後一刻,真想來一句...我還有點餓!

  隔壁桌的人邀我一起去酒吧續攤,晚餐結束的時候才剛七點,加上耶誕假期華燈初上,營業的酒吧不多,逛了兩圈同行的兩個中國女生就嫌累回去了,臨走前留了一句:『反正該聊到的剛剛都有聊了,還需要聊什麼?』讓我挺困惑的,酒吧才是歐洲生活的精隨阿!

 

IMG_2835

 

 

IMG_2833  

根本在演電影的兩位

 

  一個晚上的談話改變我很多想法及印象。

  原先因為到訪巴黎而興趣缺缺的法國,因為一個法國男生Thomas的熱情與逗趣讓我改變想法,照片最前面的法國男生更逗趣,我是法國人但就是討厭法國,跟Thomas互相吐槽一搭一唱鬧得大家很開心。

  原先知道德國人很會喝,現在了解他們真的非常能喝。

  阿根廷人好熱情親切,跟其他南美國家的『浪漫風情』很不一樣,嗯,浪漫兩個字可以做出很多解釋。

  原先覺得會很難解釋台灣跟泰國,想不到每個人都知道台灣,而且一半的人都有認識的台灣朋友(通常是台北跟台中)。

  一起大笑,而且不會在意你喝多喝少,就是隨興舉杯。台灣的乾杯文化讓我對餐桌上喝酒很排斥,但在這裡很自在,就是盡情做自己就好。

  背包客因為喜歡旅行而相聚,我們享受孤獨,也樂於分享。

  真心喜歡這群人。

 

P1130341

 

P1130356

 

P1130365

 

  歡樂的假期過去,眾人各自回歸離開,在愛丁堡剩餘的時間我得一個人過。

  照著原訂計畫往海邊去。一般的地圖和旅遊書都不會標記這樣的地方,也沒有公車會到達,只好憑著方向感一路往北邊走。

  走的過程心中多少有些困惑,會不會其實沒有一條能通往海邊的路呢?天氣這麼寒冷真的需要走一個多小時到海邊去嗎?在基隆的時候,海是那麼唾手可得。

  一直走到了看得見海的地方,前方卻被一道鐵牆擋路。我沿著鐵牆找到了一條縫隙鑽了進去,走在小徑有點不安,遍地垃圾跟酒瓶不禁聯想到會不會碰見兇殺案的現場(柯南看多了),闖入不屬於自己的地盤總會帶來不安。

  最後從一片荒涼的工地走了出來,回到了馬路上,眼前是一座巨大的鐵架建築,有點像是興建中的儲油槽。說到石油,就會想起北海油田與蘇格蘭獨立,會不會打著民主大旗的蘇格蘭獨立,其實只是要瓜分油田的利益之爭?還好,油田的利益算進蘇格蘭的整體GDP也只佔個位數,金融、製造業與觀光才是蘇格蘭的重心。

  或許海岸邊的荒涼只是季節不對,我寧可這麼想。

  沒有指標,沒有GPS。就是憑著感覺一直走。

  然後我來到了這裡。 

 

P1130367

 

P1130372

 

  好美,太美了。

  我佇在原地靜靜欣賞了一段時間,內心一陣澎湃。

  這就是我想要的旅行。一個只屬於我的旅行。

  望不見盡頭海岸線,得到超越障礙的成就感。一個地圖上不會註明的地方,我憑著內心來到了這裡,金黃的陽光綠了一地,海藍得醉心。

  沒有喧嘩,沒有擁擠,當然也沒有自拍神器。

  來往的人在畫面中安靜的存在,每一個互動都是和諧,騎士頂著風沿著藍綠的裂縫往前撕裂,我聽見體內心臟劇烈跳動。

  當我望著天海地藍,呼嘯聲中與內心再次對話。

 

P1130380

 

P1130384

 

  一開始,只是好奇不同地方的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趁著找阿孟的機會第一次來到歐洲。心裡打定要觀察歐洲生活,安排了很多時間去走非觀光景點,辦公室、超市、住宅區、學校,有點收穫跟感想,可試了幾回,對比別人的留學跟交換經驗後明白,如果不是真正的生活在這塊土地,不論在窗外如何窺看也很難參透其中一二。

  第二次純屬渡假,我清楚分辨度假跟旅行的其中差別。

  第三次就真的打定主意要走進歐洲。

  我清楚自己的驕傲跟任性,我檢視了幾個歐洲方案,交換學生最簡單,重回學校這個選項不是沒想過,只是過不了自己這一關,曾經強烈嫉妒『花國家錢來玩樂沒有產出』的情感,讓那時已經下定決心自己絕不要只來交換爽玩的我,無法走入校園,要就來拿個學位回去,而不是重回厭惡了一輩子的體制裡。

  打工度假不是我的第一選項,卻是現階段的最佳敲門磚。低預算,低門檻。

  很多時候事情沒有想像中困難,排除一切不可能的選項,剩下的無論再怎麼懷疑,但它就是答案(再度柯南迷的福爾摩斯時間)。

 

P1130370

 

  開始感受到自己又朝自己想成為的人前進的了一點。

  在藍天白雲的愛丁堡找到了屬於背包客的答案自由就是無所畏懼,想要旅行,就出發,憑著感覺順著心意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就去完成,心裡掛念的話就說,想見的人就去見。

  最初我們都一樣,等到一次千載難逢的機會旅行,總是想把每一分鐘塞滿行程,跟著前人的腳步按圖索驥,吃最有名的餐廳,到最有名的景點自拍打卡。

  偶爾我還是會這麼做,這真的是旅行的一部分,不然桃園機場不會蟬聯台灣打卡景點第一名,我們想要分享喜悅。

  但更多時候,我寧願更專注在會讓自己開心的事。逛圖書館,曬太陽,吃優格跟巧克力,去比較各個國家的文化差異跟歷史。漸漸的不再城堡必逛,不再安排滿滿的博物館行程,不再害怕錯過什麼,不再對其實不太感興趣的地方花錢。累的時候就在旅館睡一天。

  更多自主性,就有更多的自在。

  為了貫徹這段旅行的自由本質,剩下的旅行都採用走到哪規劃到哪的模式,我不會說這就是最好的方法,這是屬於我的一套,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自己的方法去旅行,去完成,去實踐,不論事業還是人生都是如此,就像電影上演前選一個最舒服的姿勢。

  現在就是未來,擁有的只是當下。

  旅行還會繼續。

 

P1130396

 

 

後記:

  總結一下愛丁堡的旅程規劃。

  住宿是High Street Hostel,我非常喜歡,會再另文推薦介紹。

  交通是來往倫敦出發沒有停留其他城市,通常一般人會搭配格拉斯高(Glasgow),靠的是夜間巴士National Express,最大的缺點是暖氣很弱(對我來說整個英國暖氣都好弱),冬天請注意,座位有插座,Wifi忽強忽弱(跟移動有關)。

  市區有路面電車,但基本上用走的大部分地方都能到。

  這一趟沒有去高地,基本上適合夏天去(無盡的陽光~),適合自駕,也有團可以跟。

  白天晚上都有各式各樣的Tour,可以多比較,唯一買票參觀的點是威士忌博物館,有機會也會另文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