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243

 

  沿著罕有人跡的小徑前進,突然眼前一片開闊,佇立在遠方的Arthur's Seat(亞瑟王的寶座)彷彿對著我的內心呼喊著:『前進吧!朝著自由前進,勇敢陪伴你前進,帶著無所畏懼的心前進...。』

 

P1130274  

 

  時間來到2014年的12月24號,臨時起意,前一天(23號)早上匆匆訂好了車票,就連夜搭車離開了繁忙的倫敦,在擁擠的夜間巴士上搖搖晃晃了九個小時,下車時還有些頭昏眼花搞不清楚方向,早晨七點的愛丁堡(Edinburgh)天空還是一片漆黑。

  再重新幫大家複習一下,中文裡的英國全名為United Kingdom (UK)簡稱聯合王國,由大不列顛島上的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以及愛爾蘭島東北部的北愛爾蘭以及一系列附屬島嶼共同組成的一個西歐島國組成。(以上摘自維基百科『英國』條目)前幾個月要獨立公投的是蘇格蘭,穿裙子的帥哥、羊毛織品、威士忌都是蘇格蘭的特色,愛丁堡則是蘇格蘭的首都,愛爾蘭(也就是大齊即將去打工度假一年的地方)曾經被英國統治,但在1922年獨立後就脫離英國成為獨立國家愛爾蘭共和國(Republic of Ireland),並為歐盟會員國之一,使用歐元,綠色代表信仰天主教的愛爾蘭人,也象徵愛爾蘭的綠色寶島。

  到愛丁堡是臨時起意,自然也沒做什麼功課,到青年旅館寄放完行李後,天色微光,愛丁堡的天氣十五分鐘內可以雨天轉晴又再次烏雲密布,整個英國的天氣就跟她的食物一樣難以捉摸。

  看著外頭的一片藍天,地上卻整個濕透,真是讓人困惑阿!好天氣不容錯過,帶著相機就往外探險去。

   愛丁堡雖然是首都,作為蘇格蘭第二大城(第一大城是格拉斯哥(Glasgow)通常到蘇格蘭旅行會跟愛丁堡排一起)範圍並不大,一般觀光客拜訪的老城區,加上購物大街王子街構成的區域,步行一天就能走完,安排到郊區健行,兩天一夜拜訪完愛丁堡綽綽有餘,由於當初訂票去回完全是以最低票價做唯一考量,我將在愛丁堡停留完整四天,每個人聽到都很訝異『四天?愛丁堡四天要逛什麼?』

  我只能抱以尷尬的笑容回應:『命運自有安排。』

 

P1130212

 

  命運自有安排。

  從出發起我就是這麼想著,隨著靈感出發,不做任何假設,盡可能的降低預算,一個人,要發揮一個旅行的優勢,想停就停要走就走,一場沒有目的地的旅行,旅行本身才是目的

  基於攝影的經驗與本能,我知道日出的第一道光線即將到來,順著坡道往上走,我知道會有某個東西在那,途中一度被沿路風光吸引,博物館、教堂、市政廳,我想起我不該耽擱,在零度C的早晨我快步往制高點移動。

  突然,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聳立在眼前,『就是這個!』我心中驚喜地吶喊。氣喘吁吁,寒風刺刺,稍微來遲了幾步路的時間,但果然見到了心中所期待的風景。

  沒有計畫,沒有預料,就是順著直覺,跟著靈感,愛丁堡的第一個早晨,也為這場歐洲旅行拉開了序幕。

 

P1130225

 

  愛丁堡城堡做為愛丁堡的象徵,坐落在市中心的制高點,不論身在愛丁堡的哪個角落,都能看到愛丁堡城堡。已經存在千年的城堡,見證了千年來無數人類的戰爭與悲喜,和平年代的最大功能就是賣門票。

  看過了幾間歐洲皇宮跟城堡,這一次不再有初到歐洲的新鮮感,婉拒了16英鎊的門票,我只想拿起相機拍張照到此一遊,幸好門口有親切的服務人員幫忙拍照,對於獨行的旅客來說是一大祝福,誰叫我搭火車第一天就把腳架撞壞,拍照免費,溫暖的微笑無價。

 

P1130338  

 

  『人為什麼會想追求自由呢?』有時候我也會有這樣的困惑。走在一個人的旅途上,會有非常大量的獨處時間,一個人等車、一個人吃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漸漸的感官放大了,思緒湧現了,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就是這樣開始。

  我想人生來就是自由的,幾千幾萬年前,在死亡之前,每個人都是自由自在,為了逃離死亡,為了減少死亡,遊牧於天地之間的人們開始馴養食物,同時自己也逐漸被馴養,一點一點的,為了食物起了紛爭,為了伴隨的權力起了紛爭,越是想要擁有更多,就離自由越來越遠。

  人生來就是自由的,所以一旦明白自由的感覺,就沒辦法再回到牢籠裡。

  記得當兵入伍那一年,剛開始的前幾天,被剝奪的感覺最強烈,沒有自己的時間、空間、隱私、自我,上廁所要報備,用密集的勞力付出來剝奪思考的機會,用標籤化的管理讓你失去自我,自由慣了的人生被關進牢籠,任誰也難以接受。

  我知道我適應力強,幾個禮拜後,待在營區的時間也漸漸自在了,或許跟周遭的人有關,他們告訴你,『留下來也很好阿,不愁吃穿,固定放假,把自己交給國家什麼也不用擔心,聽多了也會有有這麼一回事的錯覺,但只要一離開那封閉的空間,呼吸到自由的空氣,一切熟悉的感覺又會回到身體內,那是種天生賦有的本能,對自由的渴望告訴你,永遠不想回到那樣的生活。

  退役的日子已經遠去,那一年的時光,交到不少患難情感的好友,學會怎麼打發時間(13小時的飛機真的不算什麼,我打發了一整年),也從此領悟到,原來要麻痺一個人是如此簡單,一點簡單的豢養,輔佐一點恐懼,人心一旦動搖被說服,一旦習慣了環境感到舒適了,不需要嚴刑峻法刀槍棍棒,人們自己就會封閉他自己。

 

P1130230

 

  蘇格蘭的獨立之路已經行走多年,2014年的公投結果是歷史上最接近的一次,如果不是英國皇室和各路名人強力拉票,蘇格蘭早已脫離聯合王國,蘇格蘭早已具備獨立國家的能力與條件,留在聯合王國與否大概影響不大,追根究柢還是在於,人們追求自由的心永不止息。

  親愛的台灣,期待你早日擺脫歷史的泥淖,成為真正的獨立國家。

  穿過愛丁堡的街道,我的目光被美麗的蘇格蘭國家圖書館給吸引,卻忽略了對面有間聲名遠播的咖啡館,到了第三天我才發現(也跟聖誕假期公休有關)也是蘇格蘭人的J.K.羅琳,當年寫出第一本哈利波特的咖啡館The Elephant House就在愛丁堡,『靠著失業補助的單親媽媽,只能點最便宜的咖啡躲在咖啡館寫作』,這間說不出任何特色的咖啡館從此大發利市,打著哈利波特的招牌吸引了來來往往的遊客排隊駐足,加上王十字車站的9又3/4月台,在平凡無奇的地方加上巧思與聯想,只能說先進國家真是很懂得怎麼讓觀光客心甘情願的掏錢出來。

  經過了愛丁堡的大街,往南轉入小巷,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經身在愛丁堡大學的校園裡,沒有圍牆,沒有招牌,美麗優雅的燙金字靜靜的鑲在學院的大門上,建築的線條俐落,顏色簡單雅致,走在其中就是種美學的薰陶,台灣的大學,招牌越老的校園往往越有黨國統治的陰影在,尊領袖為國家的虛假情操,大大的降低自由學風的大學校園,我喜歡我的大學生活,但也對大學生活充滿憤怒(番外篇)。如果時光重來,說什麼我也想把自己擠進像愛丁堡大學如此美好的環境裡。

  穿梭了愛丁堡大學,時間約莫是中午十二點,高緯度國家的冬陽,永遠維持在夕陽西下的美麗金黃,當我從思緒中回過神來,又發現自己走到了柏油路的盡頭,柵欄的後面是一片灌木叢,間隙中隱約可以看到一條小徑。

  沿著罕有人跡的小徑前進,突然眼前一片開闊,佇立在遠方的Arthur's Seat(亞瑟王的寶座)彷彿對著我的內心呼喊著:『前進吧!朝著自由前進,勇敢陪伴你前進,帶著無所畏懼的心前進...。』

  『這才是屬於我的旅行!』

 

P1130243

 

  距離日落時間還有三個小時,整個山丘看來是沒有照明的,我的所在地離市區也要一個小時,如果一個小時之內沒有攻頂就必須折返,簡單快速規劃好行程,心裡有個底我便不疑有他立刻上路。

  陽光灑落在綠草如茵的大地上,萬物休息的冬季,有陽光照撫的地方依然生機盎然,冷冽的北風呼嘯從未停止,看著意料之外的美景,一股冒險犯難的熱血從心臟一路傳達到臉龐,心裡只有一個想法:『這就是屬於我的旅行』。

 

P1130248

 

  走上山頂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雖然沒有任何標示指標,從平地沿著坡勢向上,有好幾條硬生生被踩出來的路,有時候順著前人的腳步前進,有時候為了取景的角度偏離軌道,總之目的地就在最高點,平坦的植披不影響視線,只要一直爬坡向上就沒有問題。跟台灣的步道不同,台灣郊區的健行步道通常都有動線,在Hollyrock,整個公園都是你的遊樂場。大概是太久沒有擁有這種探險的刺激,前半段整個精力旺盛,連續半個小時都用小跑步上山,一直到接近攻頂的五分鐘才發現雙腳有點不聽使喚,才發現冷風吹得臉頰僵硬沒有彈性,才發現風速大到沒辦法雙手拿穩相機,果然都市生活已經不知不覺地衰弱了我的身體。

  山頂上可以俯瞰整個愛丁堡,城堡在最中心的山丘上,右邊是『教堂』,散落在愛丁堡的高地都有建築可看,穿過新城區最遠還能看見湛藍的海灣,愛丁堡也是個靠海的城市,看見大海的瞬間覺得非常驚喜,我愛海,當下就決定離開之前一定要去愛丁堡的海邊走走。每一隻上來放風的狗兒,都自在的在整片山波上來回奔跑,對我這觀光客來說的探險行程,只是愛丁堡居民日常的遛狗路線,要是能住在愛丁堡就好了,假如我住在愛丁堡,只要好天氣我也一定會出門來踏青透氣。太過於方便的代步機車,反而讓台灣生活的人們失去用腳走路的樂趣。

  愛丁堡的藍天跟陽光是稀有的賞賜,不到幾分鐘天空很快地被雲層壟罩,我也不多逗留,就從另一個方向下山離開。到愛丁堡的第一天,也是唯一一天的好天氣。

  今天是聖誕夜,稍早在旅館Check in的時候,櫃檯很親切的問我要不要參加聖誕節晚上的餐會,可以跟來自各地的旅人一起聚餐,又可以感受當地的過節氣氛,第一時間我立刻答應(後來幾分鐘後就聽到已經額滿,真是幸運),隻身一人來到愛丁堡,繼續尋找屬於我的答案。

  開始期待明天的聖誕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