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55

 

  12月8號,深夜了,過了午夜的12點鐘,星期一的凌晨,再過12個小時就是登機的時間。

  『明天早上到銀行領歐元與英鎊。』先註記著,免得早上醒來匆匆忙忙,把現鈔交給銀行保管到2016。

  前兩天聽到了五月天的諾亞方舟,覺得這是首很適合作為結束一整天,告別一年的最後的歌。

  2014年12月,回頭望向這一年,發生了很多很多事,甚至比先前的好多好多年加起來的還要多。下一秒,我將踏上心中嚮往已久的世界之旅,又再次踏在一個人生的轉折點,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熟悉、又有點陌生,想起大學畢業的前夕,想起離家讀大學的第一天,想起大學指考的前一天,與外婆見的最後一面,很多畫面湧上心頭。

  當第一片雪花落下,你的願望實現了嗎?

 

IMG_1161

 

IMG_1790

 

IMG_0772

 

  心滿意足地從歐洲回來,還在調整節奏的前三個晚上,也是同樣節奏匆匆忙忙得過完,一下子就跨越了2013年來到2014。

  感謝振傑和老三,誠意十足的陪我一塊到宜蘭用威士忌舉杯,要說為什麼我們三個要跑到沒有煙火可看的宜蘭慶祝,理由倒也沒有人記得了,鐘聲敲響了12下,當下的心情記得的最適清晰,新年快樂。

  那一個晚上,信心十足,站在一個前所未有的高點,工作踏上了軌道,瘋狂的歐洲之旅順利歸來,住在快樂的宜蘭,開著萬中選一的紅色小車,每一天充滿了希望,相信自己可以完全每一件事。

  最後一顆聖誕樹也亮燈,當時許的願望還記得嗎? 

 

IMG_1619

 

  盼阿盼到了二月,所有人都忘記煩惱的月份。

  吵吵鬧鬧,大吃大喝。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沒有人可以從這片放縱中全身而退。

  二月的最後一天,騎著或許是最後一次的機車跑山溫泉旅行,時間彷彿重新回到20歲那一年,有著微小不足道的煩惱的20歲,缺乏信心又想完成什麼的20歲。

  司馬庫斯的山腳下,秀巒。

  最美的霧社櫻,最光溜溜的野溪溫泉,打卡要打在溪邊大石頭下沙坑哩,最熱血無雙的哥們旅行。

  離開20歲有點距離了,慶祝完狂歡的二月,真的已經25歲。當做著一些過去你曾經很習慣的事情,騎車繞著濱海公路、吃最便宜的排骨便當、消夜點一份水煎包加蛋餅不要醬料、在忍住不睡覺的最後一刻把電影看完,會覺得時光停止,自己又回到當時那一刻。

 

IMG_2870

 

  今年我有了新習慣:咖啡。很酸的那種。

  從小學的第一罐伯朗咖啡開始,當天晚上我還記得看的電影叫『鐵達尼號』,我認定的第一種咖啡的滋味就是Mr.BROWN. 

  上國中,為了表現成熟開始喝三合一咖啡,加糖加一大堆的習慣是從這時候開始,當然也有可能是從當台南人就已經開始。

  高中,第一次有約女生出去約會的機會,再怎麼捨不得花錢,也願意點一杯星巴克讓時間停止在這一刻。星巴克是我和許多人認定的高等咖啡典範,(現在的星巴克對我來說是免費Wi-Fi和馬克杯的代名詞)。

  上班之後手頭有點錢,開始把天價的星巴克貶到路邊水溝去,從義式咖啡、手沖黑咖啡、到各式各樣的單品咖啡,藝妓、耶加、西達摩,衣索比亞、巴拿馬到肯亞,不停喝喝喝,今天晚上打包行李我竟然違背原則的扛了一磅的豆子和手搖玻璃磨豆機,準備一起到愛爾蘭跟冬天長期抗戰。

  時間真的會改變一切對吧?

 

IMG_3705

 

  三月。

  太陽花,立法院,行政院。

  幾個永遠改變台灣的關鍵字,改變了這塊土地的每個人的命運。

  包括我。

  一直到十一月,我才偶然遇見張惠妹最新的17號作品中的,三月。

  『兩個人的那時候隨三月過去了 總有一個 會記得』乍聽之下平靜的歌詞,卻意外的切開了我的傷疤,讓我痛得控制不住自己。

 

IMG_3703

 

  五月的屏東還沒完全炙熱。

  我和君一起在屏科大最讓人懷念的大草原上牽手散步,我很開心能認識君,我喜歡那個在抗爭第一線的君,每天笑笑的把所有煩惱都拋開,每天可以東南西北的聊天,我聽到了好多這塊土地的故事。

  同一個台灣,我所認識的台灣,和現在我所理解的台灣,完全是個平行運作的世界。

  課本裡面說,國民黨政府拯救了台灣,新聞總是報導著藍綠惡鬥,每個人都知道阿扁海角七億抓去關,經濟要靠和平的兩岸關係才能發展...,現在,我知道國民黨綁架了台灣,最大的價值觀混亂來自國民黨、來自混亂的教育、來自長期洗腦之下的自我錯亂。

  明明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只有台灣人指著自己說我是中華民國,不得已只好中華台北,台灣人不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被邪惡的巫婆豢養過後,白白地犧牲卻被教育成要感謝壞巫婆的養育之恩。

  幸好有一群人帶頭衝撞,搖醒了被迷昏在城堡裡的居民,居民從謊言的詛咒中漸漸醒來,開始明白自己的身世,開始奪回自己應有的力量,開始團結起來成為自己本來就該成為地人。

  島嶼終要天光,依然唯有時光。

 

IMG_3978

 

IMG_3967

 

  夏天的最後,我來到陳定南紀念館。

  一個人,可以從生前到死後,都讓人感動著懷念著。

  眼前的風景是不是若干年前的某個人也看過呢?

  紀念館、典禮、儀式什麼的,都是為了活著的人而存在,活著的人才有機會改變未來。

  也為了逝者盼不到的明天而努力,今天的每一刻都要不停努力,朝著自己相信的目標走。

  離職之前,我一直問自己,也是每個25歲的人會問自己的問題:『我就要這樣漸漸地老去嗎?』感到食量慢慢小了,吃不完以前理所當然的份量;感到體力不再了,還沒太陽下山已經精疲力盡;擁有了以前不曾有過的存款、消費、能力,卻失去了最初一無所有的勇氣。

  『如果明年的此刻我還停在這裡,是我想要的嗎?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周,第一件想做的事是什麼?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哪件事情沒完成會讓我遺憾?』三個問題就讓我做出第一個決定:離職。

  薪水不是問題,沒有買房的財富,至少有吃好穿好的自由自在。

  家人不是問題,下一代還沒報到,上一代還不用我照顧。

  沒有後顧之憂,是搬開出發前的阻礙。推動我的,是種對自我的追尋與實踐。

 

IMG_0101

 

  躺在房間的床上。

  很久沒有心平氣靜的回到自己房間,總是一站又一站的前進、停留、離開,花了很長的時間終於搞懂,自己就是無法與人相處,無法停在原地的個性。

  像風一樣,不曉得自己的前方,卻必須不停前進,總是被周遭影響,卻也永遠不會是周遭的一部分,不完全是自己,也不全是別人,就這樣不斷不斷旅行著,明白了,人生也是場旅行,在最後都得面對的終點之前,我想盡可能看完最美的風景。

  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請不要羨慕我的旅行,因為我只是將『出發』這件事擺在第一位。

  我失去了很多,放下了一切,下了全身的決心不顧一切才換來一次出發,所以真的沒什麼好羨慕,你只是沒把出發放在心上,或至少不是放在第一位。

  躺在床上眼睛看著黑漆的天花板,什麼都看不到的一片黑,又好像看到了很多心底的畫面。

  一切都沒有變嗎?爸媽弟妹都在樓下,一家人依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即使從一個屋簷換到另一個屋簷,我們還是住在同一家人,我總是離開,也總是歸來,我們依然住在同一家。一切都沒變,一切也都在變。

  同樣的此時此刻不會再重來了,即使有個很類似的明天會來,同樣的此時此刻也沒有再回來過。

  覺得每一天都過得好奢侈,爸媽對我的愛從來沒有變過,我從這裡走到那裡,好像傷了一點,好像失去很多,我賠過好幾次錢,弄丟很多東西,被幾個人傷害了,也讓有些人好傷心,只有爸爸媽媽從來沒有離開我身邊,世界不停改變,但有些東西從來沒變,現在這麼奢侈的擁有著,我無法想像有一天我要怎麼面對失去。

  我會永遠明白有些事有些東西直到宇宙毀滅也不會變。

 

IMG_0230

 
  阿爸也玩漂浮,超級俏皮。

IMG_0375

 

  只差一點點了。

  出國前檢查牙齒,才深刻體會到自己的一口亂牙比想像中的還要亂很多。

  拔智齒的兩次過程中,又再次體悟到生命的幾個道理。

  不吃也不會馬上死。

  第一天覺得餓,餓完的第二天第三天卻漸漸覺得精神抖擻,彷彿抽出了許多困在身體裡的枷鎖。原來人可以斷絕食物這麼久也平安無事,原來你身上的每一塊構造,都是從吃進來的食物組成的(這麼一想還能不精選吃進來的食物嗎?),身體中的蛋白質會消失、組織會換過、血液也動態的循環著,現在的你只是過去的你透過基因序列拼湊出來的結果,不停地遺失基因碼的過程中,最後會像荷馬辛普森說的:『落枕的人無法回頭了。』,無法回頭。

  機率就是機率,對每個人都公平。

  第一次拔牙,第二天就偷吃東西,第三天就下髒水泳渡日月潭。自認為幸運女神眷顧,第二次拔牙用更高規格更有經驗的方式照護,結果卻,細菌感染!拔牙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小小的感染,卻耗盡了我大半精力,生理不好也連帶心理不好,腦海中無數次的閃過同一個念頭:『如果明天就死掉了,還沒完成的夢想有意義嗎?』

  還好有超帥牙醫漢堡哥的仔細照料,平安無事的完成這次拔牙。我百分之百相信他,也百分之百相信機率平等。多虧智齒的經驗,讓我更快看透決策的真相,也多虧我有乖乖繳健保,原來拔兩顆牙就足以抵過整年的健保費!

 

IMG_0141

 

IMG_0567

 

  於是我離開了。

  一半是我自己走出去,一半也是不得不地被推出去。

  我走了一段一個人的路,發現自己好久沒有一個人的經驗,總是繞在很多人身邊,也同樣被許多人圍繞著,忘了一個人是什麼感覺。一個人才能擁有孤獨,這種孤獨是很珍貴的,可以讓你認識你自己,也可以認識自己之於大地的渺小與微不足道。

 

IMG_0870

 

IMG_0972

 

  環島之旅完全到綠島停擺。

  因為我在綠島的海水中發現另一個世界,一個只有自己跟海洋的世界,一個只能依賴自己必須強迫相信自己的世界,我喜歡這個世界。

  以前看世界,總是地平面上的,現在又多了水平面下的,我的世界寬廣了再寬廣,當然也因為有綠島的飛魚教練和飛魚夥伴。

  太陽花、綠島、最終全都羈絆到香港,佔中。

  香港澳門,作為踏出世界的第一站。也作為背包客的熱身之旅,溫和的恰到好處,又激烈的推翻。

  12月,該告別了。

  台北市長的選舉已經結束,我再一次的實踐我的信念:『在最終追求的價值之前,沒有權衡和退縮的空間,堅持自己的信念去完成就是了。』即使只是移籍戶口去投一張票,我也不會動搖我的每一個決心。

  告別了陽明山一起露天風呂的大家,在台北市台南市以及台灣各地認真生活的你們,下一年台灣就先請你們守護了。

  勇敢的告別,勇敢地向過去和未來告別告別每段血緣身分地位聰明或愚昧。

  放不下的,抱著走還是拖著跑。愛爾蘭之旅前,還有十天的日本旅行。謝謝愛我的家人朋友和張君瑜,原諒我這個任性又愛做夢的人。

 

IMG_1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