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70  

(宜蘭冬山 台九線97km處屋台拉麵

 

  回過神來,只剩下空盪盪的麵碗,最後一片青翠的三星蔥,輕輕巧巧的漂在湯麵上。

  好吃,非常好吃。

  像我們這種喜歡寫寫東西的人,有個習慣就是遇到好東西的時候就會不由自主的構想該怎麼介紹給大家,一邊吃著拉麵、喝著湯,腦中充滿了畫面和文字。

  好吃的東西有個很為難的缺點,因為太好吃了,往往回過神來,桌面只剩下杯盤狼藉。還好,今天我是第一位上桌的客人,還有39個機會讓我補拍好吃的屋台拉麵

  『屋台是什麼意思?』我問Julius大哥(糾哩ㄜ斯大哥)。

  大哥有點半害羞還是半無奈地說:『屋台只是日語路邊攤的意思,因為懶得想名字就乾脆叫屋台拉麵拉...。』

  我忍不住哈哈哈的大笑起來,很貼切,在台九線車來車往的大路邊,一眼就能看到掛著紅燈籠的路邊攤屋台拉麵

 

 

 IMG_0075  

 (路邊的路邊攤屋台拉麵)

 (我需要專業相機來救援~ 燈籠拍得好醜阿)

 

 

10364061_1432283093679631_26066217841113479_n   

(帥氣的拉麵大叔Julius大哥)

 

  該怎麼形容這間拉麵店呢?

  我會說:

    這家店的味道就像我們的家台灣,裡面不大、位子不多,但湯裡頭的拉麵吃得到對料理的用心和令人懷念的人情味。

 

  真的,這個小小麵攤由Julius大哥和太太雪芬姐一起經營,加上兩個小孩一家四口所開的拉麵店,裡頭的麵就是像家一樣的味道。

  日本來的拉麵,在宜蘭遙遠的南邊小鄉鎮冬山,有了專屬於台灣的味道。

  不管要叫做屋台拉麵也好、台九線拉麵、大叔拉麵、九洲拉麵...,只要吃過一次,就會在心底記住這個味道。

  好比你我家鄉裡,總有幾間久了會想念,回家一定要去吃一次的懷念。如果你問我,新化有什麼好吃的?海大有什麼好吃的?不管是出於在地人的驕傲還是親身的踩雷經驗,我和每個在地人都肯定不會說是廟口,或是哪間排隊排得勒勒長的名店。

  如果你到我的家鄉新化,我會帶你去菜市場外面的煎粿,早上九點就賣完的清燉牛肉湯,校門口下課時間才有賣的美味烙餅;如果你到基隆,我會告訴你火車站後的阿婆芋圓好好吃,社區外面的烤肉包絕無僅有,大馬路邊的滷肉飯可以連吃三碗!

  我真的不曉得他們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該怎麼告訴別人去哪裡找,有個味道,深深的繫在你的心底,這個味道屬於在地生活的人們,屬於每一個用心品嘗過的客人。

 

  今天風塵僕僕地從基隆出發,繞過了新竹,在橫山一帶小小迷路之後,才載著一車行李匆匆地趕到冬山,地圖看起來不遠,但蜿蜒的宜蘭小徑,確實又讓我繞了好一段路。

  冬山,台南人聽到會以為是東山鴨頭的東山,對外地人來說,頂多知道冬山河親水公園有個國際童玩節,環島的旅人只會記得蘇花公路的終點是蘇澳,休息的地方是羅東或宜蘭,為什麼要選在冬山呢

  拉麵店第二天試賣(8/20開張),昨天來晚的客人一一端走吃完了昨天沒吃到的拉麵,『當初在頭城,離火車站又近,每天總是忙著煮麵煮到忙不過來。』Julius 大哥幽幽地說。

  屋台拉麵原先在頭城,為了可以讓打高爾夫球的兒子阿寶專心練球,大哥一家人從充滿衝浪客的頭城、更多觀光客的溫泉鄉礁溪、最大的市區宜蘭、熱鬧地羅東夜市,一口氣南移到遙遠的冬山。

  這是個很有愛的一家人。

  為什麼會說『放開離合器』是因為Julius是個熱愛重機的熱血騎士!當許多人把環島當作夢想與目標的時候,大哥早就不曉得載著一家人環島多少次(小孩長大之前),每次談起這段浪漫的往事Julius大哥都會嘴角上揚(並且拿出座握巨大重機的全家福照片)。

  當初一家人原先住在南台灣的高雄,後來為了給小孩更好的成長環境,結束了高雄的公司與生活,放下了重機與前半段人生,一家大小搬到遙遠的另一端宜蘭重新展開下半場。

  從炎熱的南臺灣大都市,搬到吹著東北季風的雨城宜蘭,多少有些不習慣,但所有的一切,只是為了想給小孩、給家人更好的環境,一家人快樂而簡單的生活,用行動說明了家人之間的愛。

  對家人的愛,對拉麵的用心,對『好』的堅持,只要吃一口就能明白。

 

 

IMG_0071

(目前有的兩種口味:原味的豚骨與微辣的赤湯)

 

 

IMG_0069

(補拍一張豐盛的拉麵照)

 

 

IMG_0072  

(檯子上會附加蒜頭和DIY的蒜泥器,來的話一定要試試!)

 

 

  湯頭來自日本原裝進口的味噌,蔥自然是選自宜蘭有名的三星蔥,搭上精心製作的拉麵,炙烤的限量烤豬肉,加上最重要的、每天熬煮的大骨湯頭,組合成一碗超級美味超有愛的拉麵!

  在台灣其實我不太愛吃拉麵,訪間會看見的拉麵不外乎兩種。

  一種是學校附近學區內的廉價拉麵,100元有找分量充足,但只會有高湯粉的香料湯頭(敝人身為添加物公司業務,好湯壞湯一喝便知),罐頭的廉價配料,軟爛的菜市場油麵,出門在外加減果腹還行,要稱之為拉麵實在是很難說服自己。

  另一種則是台北和各大都會區最近相當火紅的日本拉麵(一風堂、花月嵐為代表),強調日本道地口味,每家店都是大排長龍。口味道地無庸置疑,但連鎖店很難脫離不了高湯粉的調味模式(為了一致、快速、成本),一碗麵份量小小,吃到飽又會荷包少少,在快速節奏的都市裡及連鎖店的模式化服務下很難好好的享受一碗麵。

  冬山很遠,但如果來宜蘭,可以撥個空繞道冬山吃碗拉麵。

  裡面很小,位置不多(只有八個),無法外帶。

  如果開車、環島、騎車,經過必定經過的台九線96公里處,進到冬山市區之前,記得停下來吃碗心滿意足的拉麵。

  坐火車很簡單,從冬山站往南走就能看到。

  從蘇澳羅東出發,騎車開車都不遠,順著風景,把心放慢,就能享受到一碗好拉麵。

  好吃,請讓更多人知道,用力推薦!用力按讚!

  但大哥有交代:千萬別讓記者知道

  咦?我有點詫異!但跟大哥相處之後就會明白為什麼。

 

  因為這是要留給懂得欣賞的你我,所專屬的好味道阿!

 

  宜蘭冬山 屋台拉麵(按連結直接搜尋)

  地址: 269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2號

  電話:0929 861 060

  每天晚上六點準時開賣 紅燈籠亮了就可以來
  (暫定星期三公休 以粉絲頁公告為主)

  每日限量 賣完為止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0076  

 (來吃拉麵喔~)

 

 

後記:

  後面有機會參與到(切工超爛,不能說幫上忙,只能算參與囧)拉麵的準備過程,從買菜、挑菜、洗菜,每個環節都是老闆娘雪芬姐操刀,作為屋台大麵的大廚,可以說不能一日無大廚阿!豆芽菜一根一根的挑,木耳一條一條細細地切,豬肉也要鹽烤一整天,切的時候太大不行、大小不行、太醜不行(好嚴格阿~),對於抱持能吃就好的我來說是無法企及的境界,我還是當個吃麵的小粉絲比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