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3 (1)

(約略晚上十點,拿旗幟的模樣讓我想起法國大革命)

 

 

photo1

(凌晨三點過後,警方開始強力驅逐靜坐民眾)

 

 

photo1 (1)

(公民們越來越有經驗,直接躺在地上抵抗)

 

 

photo2 (1)

(抗議隊伍的另一頭,大家聚集而坐,因為已經被警察包圍)

 

 

photo4

(當天晚上,總共噴水45次,最後還對最後一群民眾攻擊性噴水)

 

 

photo3

(清晨時整條忠孝西路幾乎被驅哩,鎮暴警察卻依然到處竄動)

 

 

  經歷了第一次鎮江街的對抗,第一天晚上的矛盾感和拉扯已經煙消雲散,目的很清楚--就是推翻國民黨政權。

  我認為以後抗爭推擠不要再喊警察打人,應該警察打人早就已經不是新聞,場場打、天天打,喊完不要打人還被打不是漏自家人的氣?

  下次改喊『打倒警察、打倒國民黨』或是『殺光警察、消滅國民黨』,不過後者可能過於不禮貌,溫和如我們公民肯定是喊不出口的。

 

  不同於第一走進戰場。

  這一次不但有人陪同,還更清楚整個環境的背景、抗爭的籌碼、警方的策略,基本上就是個做中學的道理。

  我承認,我不是鷹派也不是鴿派。我參與了鷹派的衝撞,在第一線感受警方的暴力驅趕,雖然我沒有其他人那樣被拉出去毆打,但身陷在人潮中的混亂暴力,就足以激發出自我很強的保護本能。

  撞也撞了,水車打來也被噴了,了解警方的手段大概是怎麼回事,心裡頭的確踏實很多。了解自己的底線,做好完整的規劃,行動起來就不會因而綁手綁腳。

  我並非鷹派,對於第一線的嘶聲怒吼和連續推擠不太熱衷;我也非鴿派,傻傻靜坐著被抓去做烤乳鴿也不是我的目的。不是我不認同,只是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整晚沿著場地環繞了兩圈,了解地形後就能判斷警方的攻勢可能會如何組織,抗爭的動線可以如何設計,假如在鎮壓警力出現前,大家就都說好每一波攻勢如何拿捏,該進則進,該退則退,用游擊的行動消磨警方的耐心和體力,對於人數不足的我們才是相對有利的戰術。

  擺明了時間到會減散的抗爭,大概上頭的下令者驅逐令也下得意興闌珊。

 

  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只是習慣,打開了陳文茜的節目,主軸大抵是反核四。

  當她提到反核民眾缺乏理性溝通無理取鬧,覺得打人的警察很辛苦,認為被打被噴水被抬走的群眾是理所當然,我當下真覺得當初怎麼會喜歡聽這種是非不分的新聞節目。現在懂了,難怪她老是支持郝龍斌、老是稱讚連勝文、老是喜歡找機會嘲諷柯文哲、老是喜歡提施明德是我的好朋友、老是提紅衫軍那時怎麼樣現在太陽花居然怎麼樣、老是說我同情年輕人但年輕人應該乖乖聽話...。

  理智線斷掉之前,我又把頻道轉回到愛樂電台,不因人廢言,我還是喜觀她說的一句:『音樂是名永遠給你驚喜意外的情人。』

  只是從今以後又多了一個必須被割除的習慣。

 

  經過了一整晚的戰鬥,我想,民氣早已經鼎聲沸騰無法制止。

  現在我可以很光明正大地說,如果你是個從來沒有踏出家門的鍵盤贏家,我們歡迎所有在網路上的關注與支援,但很抱歉,躲在螢幕後真的沒資格對行動做出任何批評指教。

  講是一回事,在黑夜壟罩、精神薄弱、身體疲勞、強力鎮壓之下,真的每個人都能做出百分百的策略嗎?行動走在思想之前,思想支撐著行動,沒有行動為前提做出的結論都是片面不全的。

  如果真的站在這漩渦之中,誰是誠懇的佈道者,誰是偽善的獨裁者,高下立判!

  你對著他們的眼睛說話,你會明白高貴的靈魂才能做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決心,至於永遠躲在後方恣意嘲笑的掌權者,大概也無法感受自己已經身處在什麼樣的危險之中。

  那些依然冷漠的人們阿,你們就好好把持自己的冷漠和小小世界吧,在我眼中,就是不折不扣的平庸的邪惡,小孩太小老人太老,有家庭要顧家庭,有事業要忙事業,如果一個國家的年輕人連站出來反抗的能力都沒有,還憑什麼奢求要過多美好的未來?

  我不是太有正義感的人,只是常常一個衝動就被捲入行動中,很少衝第一,但絕不可能坐視不管。

  我可以看見,所有的狂熱都即將沸騰到最高點。只差一點,一個訊號,一條導火線,撲天而來的怒火將會一發不可收拾,當清晨看見警方在驅除天橋上的攝影機時,大概就已經預見了今晚的衝突會如何結束,『你們也知道自己做的事情齷齰見不得人嗎?』如果正當驅離為何不好好歡迎記者拍得完整拍得清楚呢?

  最後的水車攻擊大家都看見了,直直地、赤裸裸地攻擊躺在地上手無寸鐵的靜坐民眾,周遭還圍著大批盾牌保安和到處亂竄的鎮暴警察。

  這個國家的政府居然已經害怕民眾到如此的程度

  當最終之戰來臨那天,我希望所有人都不要缺席,在那之後這個國家只會有兩種結局:一種是國會解散總統下台國民黨殖民統治瓦解,另一種,就是再也沒有憤怒、抗爭、失去所有的自由。

  我們會完成的。

  在那一天來臨之前,好好的灌溉自己,挖掘真相,培養體能,鍛造勇氣。

 

  充滿勇氣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當你害怕失去朋友、失去金錢、失去性命而做出一切行為,一切違背良知的行為,就代表著已經失去了作為所該有的完整

  開始明白那些失去一切的人,為何得以變得無所畏懼,更超然者,能夠放下一切的人,所擁有的是多麼自由的靈魂。

  當你充滿勇氣,你已經得到自由真正的自由。你明白有些東西凌駕於一切,你的自由使你再也不受拘束。

  那些作為人所該具備的東西,良知、自由、道德勇氣、以及愛。

  現在都懂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