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 13.56.22  

 

   從小,我就會跟著阿公阿嬤和爸爸,亦步亦趨的跟在後面檢竹筍,小弟則是從更小的時候,就被我拉著一起幫忙,大人們的動作實在太俐落,光用手撿的速度,都跟不上大人們挖竹筍的速度。後來小孩長成大人,大人變成老人,雖然曾想過接過老人們手中的鐵鏟,但雙手無力姿勢走樣,要是真的由我先發上場,大概天亮之前也裝不滿一個簍子。

 

  一開始是討厭的,最後卻依依不捨。這片祖先們留下來的寶貴資產,一旦現任的守護者卸任,交出了手中的扁頭鐵鏟,是不是所有的回憶和資產都將消失在荒煙漫草中?心裡頭常常想起這件事,雙腳卻追著金錢卻跑越遠,跑到了看不見天空、聽不見蟲鳴鳥叫的水泥叢林,白天再如何的光鮮也掩蓋不了夢醒時分的獨自夜省。

 

  這一刻終於發生。

 

  其實一路以來也是這樣懵懂地走,大學以前,也沒好好的想過未來是什麼樣子,一直以來,只是很任性的照自己的樣子生活,憑感覺填志願,憑運氣選科系,憑直覺挑工作,總之不要太痛苦,20%的時空間可以做自己,其他時刻怎麼樣好像也不太有所謂。

 

  直到前方沒有路了,不再有畢業、不再有退伍、不再有...,或許有的只剩下死亡這人生的終點,在此之前,一點也看不清方向在哪,難道就這樣麻木工作25年後,領著想必很微薄的退休金養老等死。

 

  第一份工作選擇做業務,一方面是想多賺點錢,另一個原因則是,希望能在一個又一個的客戶之間,找到一個內心所向的答案:為老家裡的竹筍找個出路。

 

  一開始遇到了竹筍批發商,獲利模式不變,不妥。

  後來有竹筍加工的客戶,無法直接交易,還是沒變。

  就這樣走過一間又一間,既有客戶裡找不到答案,就往陌生客戶開發去吧。

  大範圍小範圍,直到一次次拒絕與被拒絕,數不清和多少工廠客戶老闆經理採購交手後,答案終於在我眼前出現。

 

  星期五的早上,天氣還被冷氣團的尾巴掃得冷颼颼的,打定主意要約到的客戶遲遲不現身,當接完一通又讓我全身冒火的電話後,赫然發現自己站在一間小公司前面,燙金的字體寫著生物科技。

  反正也是殺時間,不管如何救死馬座活馬醫吧。

  迎接我的是個只剩三根牙齒的老先生。

 

  無止境的拜訪其實很傷神的,剛開始會抱著認識朋友來玩的心態,日子久了,名片交換了不少,業績也略有幫助,但能帶來大幅成長的寶貴客戶遲遲沒有現身,希望一再再地落空後,不免也要焦慮,那種不曉得下一個業績在哪裡的感覺,比起突然想到隔天早上就要期末考卻已經凌晨一點還沒洗澡連課本都忘了帶回家的窘境還要難過,前方就是一個無止境,每次都只能用『也許這一個就是我所想找的客戶。』來自我勉勵。

 

  我一如往常禮貌性的自我介紹,遞了名片,再收到一張名片,接著拿出目錄約略地介紹。

  接下來的發展就出乎我意料之外,大大地出乎我意料。

  我和眼前的廠長先生,一路從化學合成和天然萃取的辯論,慢慢聊到了廠長的創業歷程,善化糖廠、砂糖果糖、修飾澱粉、魚鱗魚骨、膠原胜肽、魚肉加工、有機草莓、新化竹筍...,竹筍!! 除了中間稍微提到了北歐鮭魚與日本核災,還稍微交換了下Toyota在台灣充斥的心得,聽完他對日本產品的看法我真覺得遇到先知智者了。

  這廠長有趣,交談的過程中一直讓我聯想起另一個人作家吳祥輝先生,語調慢慢慢,但字字句句你都聽得清楚,有時候會被他的話激的耳朵癢癢的,思考後又不得不佩服話語間的真知灼見,重點是,不管說什麼都會瞬間被看穿背後的想法,老薑太辣了。

 

  聽到心中期待的聲音,會覺得快樂、會覺得興奮、會不由自主地快速思考。

  談到一個段落,臨走前廠長拿了一罐100顆裝的膠原胜肽給我,還附上一句話『哪天回來,記得找我,未來要靠你們年輕人了!』

  心中,頓時充滿期待,剩下的,等下一段故事開始後才能說個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